医学专业毕业生很“抢手” 2021届医学专场供需见面会在广州举行, 600多家单位提供2万余个岗位 2020年11月07日 周聪、陈亮、林少娟、夏嘉欣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陈亮,实习生林少娟、夏嘉欣报道:11月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南方医科大学承办,广东省人才市场协办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南方大健康产业医学类急需紧缺人才专场供需见面会”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

  本场供需见面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共吸引了655家用人单位参加活动,其中到场参加线下招聘的用人单位有367家,共提供职位3782个,就业岗位2.23万个,吸引了9100多名毕业生入场应聘。

  

  70余家三甲医院抢人

  

  早上还不到9点,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运动场外已经人潮涌涌。不少前来招聘的医疗单位早早入场等候。记者了解到,本次见面会云集省内外水平高、技术强的用人单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70多家三甲医院,扬子江药业、丽珠医药集团、百奥泰生物制药等70多家知名企业进场揽才。

  其中,北京、上海、江苏等17省(直辖市)共携带60多家优质单位亮相;广东本省共300多家医药、健康企事业单位参会,尤其是广州、深圳作为多年的“品牌大会员”,共有12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揽才。

  见面会现场,不少医院的儿科、麻醉科、检验、护理等科室用人需求量高。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受医疗卫生行业规模扩张影响,医学类人才需求量日益强烈,尤其是基层用人单位人才缺口较大。“特别是今年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察觉到医学人才的匮乏,加大了我们储备人才的决心。” 武汉市肺科医院招聘负责人易凤莲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争抢人才,不少招聘单位“主动出击”,在见面会入场处发放传单吸引学生,更有部分省市单位组团参加,如潮州市56家医疗事业单位联合参与本次见面会。许多单位直接亮出优厚待遇招揽人才,“本科生的薪酬在10万元以内,研究生第一年的薪酬基本在10万元—20万元之间。”易凤莲向记者介绍。此外,部分单位还有安家费人才津贴、基金培育项目等福利加持。

  

  毕业生最关心发展平台

  

  “带编招聘,享专项补贴、人才津贴”“研究生30万元、规培6万元”等字眼儿格外醒目,还有拿着大喇叭吆喝的,各大单位热情地抛出橄榄枝,热闹非凡。不少医院招聘人员甚至表示,在博士人才招聘上“不设上限”。

  面对两万余个岗位机会,毕业生们更看重哪些要素?羊城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应届生后发现,就业平台是多数毕业生的首要考虑因素。“一个好的平台,它的薪酬、发展前景等方面也不会太差。”就读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专业的姚艺慧告诉记者。博士毕业的她,在筛选岗位时会更加留意一些较大的单位,其次考虑薪酬待遇。“刚毕业还是以学习为主,薪酬上不会看得太重。”姚艺慧说。

  此外,记者留意到,应届生们的就业压力因学历、专业而各有不同。来自嘉应学院医学院的温同学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不少专科同学为使自身更有竞争力而选择专插本、专升本。“压力还是挺大的,合适的岗位比较少。”温同学说。

  

  珠三角地区仍为热门

  

  记者发现,排起长队的大都是珠三角地区医院的摊位,咨询粤东粤西等地区医院的人相对较少,已投简历的多为当地人。

  广东医科大学泌尿外科专硕何同学告诉记者,他家住东莞,规培在湛江,所以就业时会优先考虑东莞、深圳、广州、湛江四个地方。“找工作还是首先考虑医院的综合实力,包括医院评级、病床数等,其次是工资待遇,再者是工作环境和离家距离。”

  学历仍然是医学类求职者的门槛,近年来硕士已成为众多医疗单位招人的“最低起点”。清远市人民医院人事科科长熊艳梅表示,除非是紧缺专业招工难,才会招聘规培完的本科生。南方医科大学内科学佘同学也持有同样的看法,“现在招聘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前几年才招本科,现在都招硕士,以前招硕士的现在都招博士了。”

  尽管不少招聘岗位对人才要求为硕士或以上学历,但部分县城如饶平县卫生健康局下属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还是医学类大专及以上。南方医科大学的王同学认为,“高学历人才源源不断地涌向三甲医院,学历门槛会变更高,而对于某些偏远地区医疗机构,学历要求没有那么高,人们却不太愿意去,这其中存在不少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