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创新实践两手抓 解密广外新工科人才培养密码 2021年01月15日 陈亮、黄士

2020年12月,第十四届“君海杯”科技创新实践月闭幕式

  

  文/陈亮 黄士 肖锋  图/校方提供

  

  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1456”思政育人体系获得羊城晚报2020教育领航者“综合实力奖”。“1456”思政育人体系,即为“1”个中心、“4”大模块、“5”条主线、“6”大品牌活动。作为广外唯一的工科学院,信息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独门特色?

  信息学院院长蒋盛益教授表示:“学院致力于推动信息时代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前沿科技与多语种外语学科交叉融合,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与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品牌活动成为培养新时代信息红客和国际化复合人才的重要平台。”

  

  有效提升学生活动的思想引领和品牌影响力

  

  据悉,“1456”思政育人体系中,一个中心,即为以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信息红客为中心;四大模块,包括思想引领、学风养成、以研促学、素质提升;五条主线,即以党建带团建为引领、以辅导员“五进”为抓手、以学术创新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为载体、以心理关怀与教育工作为补充、以学工队伍建设为保障;六大品牌活动,即红色文化月、“成长的力量”系列讲座、“i志愿”品牌志愿服务活动、科技创新实践月、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活力信息”系列文体活动。

  “‘1456’思政育人体系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学生活动的思想引领和品牌影响力,打造了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品牌活动、赛事。希望通过这一具有可复制性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全国兄弟院校加强交流,扩大影响,形成样板效应。”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朱珍葶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2020年红色文化月以“弘扬战疫精神,担当青年使命”为主题,涵盖“情暖中秋,心系祖国”主题班会、“助力疫情防控,传承奋斗精神”演讲比赛、“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征文比赛、“学习党史国情,致敬英雄人物”知识竞赛等四大丰富内容。

  据统计,其间44支队伍参加知识竞赛,近百名学生向征文比赛投稿,学院还收到2份教工和136份学生的入党申请书。朱珍葶指出:“系列活动在引导优秀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促进和激励作用。”

  

  以专业特色为依托,搭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平台

  

  自2007年起,信息学院以科技创新实践月项目为抓手,建立“教师科研团队+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团队”人才培养模式。近两年来,科技月打造以“科技之光”“科技之火”“科技之眼”“科技之声”为核心的四大板块、九大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系列赛事,吸引了175所高校近万名学生参与。

  校友企业广州君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2019年开始赞助科技月。2020年“君海杯”第十四届科技创新实践月在以往基础上“升级改造”,呈现三个特点,即“立德树人”以科技创新引领大学生思想,“培养卓越”用综合赛事开拓学生科学视野,“开拓进取”以品牌效应辐射全国同类高校。“很荣幸参与母校面向未来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同时公司也有机会提前接触更多优秀人才。”君海总裁&联合创始人、毕业10年的校友邓志伦说。

  “科技月提升了同学们自主创新和发现新事物的能力,更能在此过程让他们领略团队合作之重要性。”蒋盛益表示,希望信息学子不忘科研初心,让科技的薪火代代相传。

  “项目的选题、立项、实施、结题每个环节都不是简单的固定式学习。我积累了管理经验,培养了科研热情。”王雨丝同学是挑战杯一等奖获得队伍负责人,对她来说,在选题环节,需要有对现有研究成果的全面了解和突破创新的能力;在实施环节,独立思考、收集及统计分析数据的能力显著提升;结题时,论文撰写和汇报研究成果的口头表达能力也得到锻炼。

  “科技月可以很好锻炼团队合作精神,合理的任务分配以及项目时间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软能力。此外,如何对团队成果提取亮点和精简陈述,也非常锻炼团队和个人的能力。”腾讯公司软件测试工程师,毕业7年半的校友陈湘玲表示。

  科技创新实践月推动着学院全年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信息学院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屡获佳绩。据统计,近四年获国家级奖项52项、省部级奖项144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8篇,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6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