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互联网+”风口起跑!探寻广东网红大学生的创业之路 2021年02月05日 陈亮、李冰娜、张甜甜、周喆、杨欣、苏倩怡、吴谦

汪晖

伍雅琛

刘思妍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李冰娜 通讯员 张甜甜 周喆 杨欣 苏倩怡 吴谦

  图/受访者提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直播、短视频等传播模式的出现,各式网红在网络“爆红”。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鼓励下,大学生群体日益成为创业网红的“主力军”。面对创业的艰辛、商海的浪潮、疫情的影响,大学生网红如何保持初心,传递正能量?如何占据“互联网+”新技术的风口,闯出自己独特的网红之路?记者对三名成功创业的广东大学生网红主播进行了专访,和大家一同走进她们的创业人生。

  

  点击量上亿!

  

  广外“小鹿萌妈”借助“互联网+”打造优质国学教育IP

  

  2020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小鹿萌妈”斩获“互联网+”和“挑战杯”国赛“双金”。2021年1月,《小鹿萌妈讲成语故事》节目专辑迎来上线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一周年,项目在线上线下多个平台收获上亿点击量以及超58万的粉丝。

  项目创始人汪晖是一个多重角色的“扮演者”,在广外,她是古代文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在家里,她是忙于照顾孩子的二孩妈妈;在网络平台上,她是为小朋友们温柔讲述童话故事的网红音频主播“小鹿萌妈”。

  五年前,她是一位工作繁忙的职场妈妈,为了让孩子每天都能听到她讲的睡前故事,她录成音频上传至网络,正式开设《小鹿萌妈》音频节目。在对比市场上现有的儿童音频故事节目后,汪晖发现,节目数量虽然多,但是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度不够,于是她开始有意识地在创作童话故事时将国学文化精粹、论语故事、成语知识等巧妙地融合进来。在精益求精打磨内容和流量扶持、宣传推广之下,她逐渐发展为网络上小有名气的儿童故事主播。

  在互联网时代,拥有优质内容仍不能定义为“成功”,能否以用户思维把内容产品变为IP(知识产权、品牌)资源成为制胜关键。那么,“小鹿萌妈”项目如何实现IP化,拥有哪些创新优势呢?

  记者了解到,“小鹿萌妈”针对3岁-12岁儿童重点开发系列趣味国学课程及创想类童话故事内容IP,致力于传播新时代具有中国精神与价值内核的国学故事。团队成员潘仪表示,团队一直努力打造IP的创造力优势,“‘小鹿萌妈’正在做的事,是综合‘互联网+’、新媒体及其他形式的新技术平台优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输出新的国学教育产品,打造一系列新的国学教育IP。”团队成员朱沛杰谈到,希望能通过创造力给原本在纸上的故事进行IP化、故事化加工,让其生动起来,赢得孩子们的喜爱。

  “‘小鹿萌妈’运用多媒体方式开发多种产品形式,借助‘互联网+’讲好国学故事。”汪晖指出,现代新媒体大大拓展了国学的内容形式,能够充分地把古代幼儿国学启蒙体系的精髓发挥出来,让孩子们可以听有声故事,可以看纸质书籍和视频动画,还可以玩各种各样的衍生文创产品。汪晖透露:“未来,我们打算结合VR技术,对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拓展。”

  “小鹿萌妈能够拿到广东省内唯一的‘双国金’荣誉,离不开学校学院不遗余力的支持。”汪晖告诉记者,每一次会议和比赛,指导老师朱倩渝都全程跟进,项目的每一份材料都会逐字逐句地修改,付出了很多的时间与精力。同时,学校也持续为项目提供平台和资源,例如将“小鹿萌妈”项目推广到海外的孔子学院和海外汉语教学实践基地,还通过广外教育集团将专辑内容深入到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

  

  广大90后网红坐拥百万粉丝

  

  3小时内带货6700万元

  

  伍雅琛,是一名90后创业者,毕业于广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系。作为“雅琛文化”创新创业项目的创始人,她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0联合国国际友城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可持续发展项目奖等奖项。2020年5月,她曾带领团队为广州市花都区策划“中国美都首届直播电商节”,3小时内带货6700万元。

  父母都是教育从业者,伍雅琛自小培养起了独立自主意识。从上大学起,她没有向家里再要过一分钱,所有学费、生活费都自己赚,四年间走访了全国50多个城市,通过各种兼职活动攒足过百万元创业资金。尽管坐拥百万元“巨资”,但她在生活中却非常勤俭节约——穿普通的T恤牛仔裤,能坐地铁、公交就绝不打车,能点外卖就绝不下馆子。“赚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人不能忘本。”伍雅琛说。

  在创业的摸索阶段,伍雅琛逐渐发展为网红,一个月涨粉四五十万,天猫店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为何“吸粉”能力这么强?伍雅琛表示,做网红首先要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其次要善于把握时机,从市场风口入手,“抓住事物的本质与核心,才能不掉队、不绕路、不踩坑。”目前,雅琛文化以伍雅琛的个人IP为核心,打造自有高效的私域流量池(指企业在前期经营中已经拥有掌握的用户流量),含私人社群上千个,全网粉丝近百万,形成私域流量池矩阵。

  疫情期间,伍雅琛协同花都区政府助力工厂复工复产,汇集50名网红主播为花都区因疫情产品滞销的化妆品工厂直播带货,创下3小时内带货6700万元的成绩,迎来事业爆发点。

  据介绍,雅琛文化在发展中不断把握市场动向和行业发展趋势,完成从带货MCN机构到非头部私域直播电商综合服务商的转型。从做内容到做电商,从直播电商转向私域直播电商,伍雅琛向记者透露,未来将跨界开拓金融板块,争做互联网数字化营销的先锋。

  伍雅琛向记者表示,她的成功离不开母校系统且全面的创新创业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因此在创业成功后,伍雅琛致力于反哺教育、回馈母校。2020年年中,雅琛文化以广州大学为基础,建立了直播电商研究基地,为广大学子提供专业的内训、指导以及相关实践机会。2020年7月,雅琛文化深度参与广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为高校助农扶贫电商直播提供专业化的指导。2020年12月,伍雅琛还受南京大学邀请到学校讲授直播电商新媒体课程。

  

  “花式”兼职点燃创业梦

  

  暨大学子利用“互联网+”风口为人生加速

  

  刘思妍是暨南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心怀创业理想,在校期间便奋力铺设自己的创业道路,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暨南大学第十届“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奖项。从大三起,她清晰地认识到“诗和远方”需要盘缠,通过主持、课外辅导、拍摄广告、短视频及影视等兼职工作激活自己的多彩人生。去年,刘思妍还曾作为导演为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米格尔·安吉尔·埃斯特班·巴拉甘拍摄宣传片。

  在校内,刘思妍担任着“博榄公益计划”创新创业项目的首席运营官,负责项目整体运营与执行。据介绍,该项目充分发挥高校核心资源优势,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帮扶为核心生产了一系列的自媒体产品和策划组织了公益活动,聚焦“公益+文博”领域的蓝海。

  2019年伊始,刘思妍开始在校外参加创业项目,作为主要股东合伙人加入了由芭芭拉国际舞蹈学院创始人赵一波建立的语言艺术培训机构“小小演说家”。刘思妍告诉记者:“‘小小演说家’,是我的创业梦开始真正走向落地的起航地。”这段经历让她在教学及管理方面累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奠定其开创口才教育公司的坚实基础。

  疫情期间,刘思妍抓住短视频行业的市场风口,入驻抖音当起了才艺主播。她发挥播音主持的专业优势,摄录荡涤心灵、引发思考的情感语录等。她在两三个月内成为名声在外的网红主播,斩获十多万元的总收益,其中视频最高播放量超过500万,点赞8万+。目前,刘思妍已签约转型为带货主播。

  “在尝试过众多工作后,我发现真正能够长远发展且具有价值感的,是做教育。”刘思妍的创业成果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她也正把创业的发力点着眼于教育领域。在广州这个教育大市场中,她抓住口才教育的市场痛点,依托暨大口语传播系在华南地区的优势,开始创立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刘思妍透露,将从微信视频号入手做教育板块,由初创团队做各自专业类目垂直向的知识分享,打造各个独立IP,进而树立其教育品牌,利用“互联网+”的风口为自己的创新创业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