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显微外科奠基人朱家恺教授逝世 2021年02月10日 陈辉、丰西西、彭福祥、潘曼琪

朱家恺教授在做手术 医院供图

朱家恺 梁栩豪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丰西西 通讯员 彭福祥 潘曼琪

  

  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 2月5日15时27分,原中山医科大学副校长、我国显微外科奠基人、医学教育家朱家恺教授因病于广州逝世,享年90岁。

  2月8日,朱家恺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广州殡仪馆举行。

  2019年12月,朱家恺教授从医72年之际,他曾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详细讲述了他不畏艰难、执着求索的从医之路,这是他生前最后一次接受媒体采访。

  

  开创我国显微外科

  “自制”手术显微镜

  

  朱家恺教授是我国显微外科的奠基人之一。1947年考入中山医学院,曾任中山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等职务,先后获中国显微外科终身成就奖、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1978年,中山一院创办了显微外科,开创了我国显微外科新篇章。显微外科使用的医疗器械比较精细,创立之初,在没有地方可买的情况下,朱家恺教授自己动手,一边学,一边做,拿眼科常用的剪子、刀、镊子,一点点地磨尖磨利,将两个普通生物显微镜改装成手术用的显微镜。

  当时新建起来的显微外科,就4个医生,4个人经常一起上手术,一起学习新手术和开展新手术,然后分头写文章和翻译杂志的文章。朱家恺教授还创办了我国第一份显微外科专业杂志《中华显微外科杂志》,该杂志在我国显微外科领域中传递科学信息、介绍科技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和推动显微外科的学科发展等起了重要作用。同时,该杂志也是我国显微外科事业发展的客观记录和历史里程碑。

  

  每晚“复盘”手术

  治好病人最开心

  

  从医70余年,把病人治好就是他最开心的时刻,曾有一名在船上被电缆割断了腿的海员让他印象深刻。

  当时病人断腿的伤口处肌肉已腐烂,他们一点点地清创,然后仔细将断腿再植,细小的血管、神经一点点吻合、缝合,几乎“天衣无缝”。后来病人的脚能动了,顺利出院。朱家恺教授团队把他送到医院门口道别。

  朱家恺教授的学生郑勋华在追思文章中回忆说,“朱教授的蝇头小字是出名的。他告诉我,每次做完手术,再晚再累,回到家中先花数分钟在脑海里像电影快速过一遍手术,然后写在读书卡上,记下要点和分类,数十年从不间断,他不止一次交待两个儿子说,如果家里发生大火,首先要抢救的就是这箱卡片。如同命根子。”

  

  对学生倾囊相授

  愿“后浪”推“前浪”

  

  朱家恺教授是一代宗师,他将毕生所学对学生倾囊相授,他对学生好,但是在业务上却要求非常严格,因为朱家恺教授秉持严师才能出高徒理念。

  郑勋华回忆说,朱家恺老师曾谆谆教导他,“医学的学科很多,门派也很多,开始尽可从经典的书读懂,再广博地通读各门派,外科先看德文,内科看英文,再对比来看。”

  朱家恺教授在国内率先为本科生开设了显微外科课程,一生培养了大批硕士、博士、博士后及访问学者,不少学生成长为科室骨干、硕导、博导。对于年轻医生,朱家恺教授曾经有句真诚寄语:“但愿后浪推前浪,把上一代未完成的事业,建设得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