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年夜饭暖心又暖胃 趣味运动会暖身又充实 广东留校生:学校是温暖的家 2021年02月14日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孙唯、陈亮、梁铱霖、李冰娜

留校学子书写新年祝愿

华南理工大学年夜饭部分菜品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陈亮 实习生 梁铱霖 李冰娜

  图/学校供图

  

  春节来临,广东各大高校纷纷拿出“诚意”,给留校学子送上新春祝福:五花八门的免费年夜饭,暖心又暖胃,在校内营造喜庆的过年氛围;新春趣味运动会、师生携手写春联,各式各样的新春活动暖身又充实,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

  

  暖心又暖胃,高校年夜饭哪家强

  

  过年期间的“重头戏”非年夜饭莫属。从近日广东一些高校公布的除夕年夜饭菜单里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形式涵盖自助餐、套餐、围餐、火锅、DIY,菜品从“硬菜”海鲜到水果甜品,一应俱全,且全部免费!

  中山大学推出了“欢聚中大”(免辣)和“济济一堂”(辣)两种年夜饭套餐,照顾学生的不同口味。蚝豉焖猪手寓意“好事就手”,香辣红烧肉祝愿中大学子来年“红红火火”,香辣沙虾和宫保双丁送上“节节高升”“德才兼备”的祝福。此外,中大还为有特殊饮食需求的留校学生提供相应膳食,学生在年夜饭申领问卷的特殊需求栏注明即可。

  华南理工大学开展“暖胃”行动,除夕至大年初三留校学生免费用餐,年夜饭除了热气腾腾的火锅,还有卤水牛肉片、酥炸鸡腿、红烧狮子头、椒盐虾等自选菜式可供选择。记者留意到,华工的年夜饭餐标达40元。此外,学校还为留校学生准备了新年大礼包,包括曲奇、蛋卷、橙子和苹果。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礼包内的水果安排是有寓意的,学校‘橙’心‘橙’意,祝同学们‘苹苹’安安。”

  广东工业大学的留校学生可选择自助餐、套餐、围餐、DIY包饺子、DIY自助小火锅等多种形式用餐,而且人均餐标标准不低于50元。红烧牛腩煲、大闸蟹炒年糕、菊花松子鲈鱼……每道菜色都令人垂涎三尺;大展鸿图、金榜题名、学业步步高……每道菜名都富有吉祥寓意。广州大学则将除夕及大年初一的三餐菜单一一列出,把留校学生“安排得明明白白”,更有丰盛的团年自助餐,唤醒广大学子的家乡味觉。

  从除夕到大年初三,广东财经大学也为留校学生准备了“迎新免费爱心餐”,除夕当晚还有“南北饺子汇”,学生可品尝到南北方各具特色的饺子。华南农业大学在除夕前为留校学生每人派发100元新春红包,同时还为留校学生派发免费餐券,学生在除夕和大年初一凭劵可享用到规定标准的三餐(早餐5元/餐,午餐、晚餐各30元/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派出了红包及加餐券,“承包”留校学生从除夕到大年初二的中餐和晚餐,还在除夕当天推出醒狮贺岁迎新春活动。

  

  暖身又充实,趣味运动会迎新春

  

  金牛迎春,步步为“赢”。为充实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华南农业大学举办了迎新春师生趣味运动会,会场设置了乒乓球接力赛、竞速投篮、接力跳绳跑、师生友谊赛等趣味运动项目。各游戏区人头攒动,笑声连连,新年喜悦溢于言表。留校学生通过参与游戏活动,既能从中体会新年乐趣,又能通过参与游戏,用戳章兑换纸巾、洗衣液、水杯等新年奖品。

  据悉,广东财经大学在寒假期间也会组织开展乒乓球或羽毛球比赛及新年环校跑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广东财经大学在2月10日举办了“书记校长和我一起迎新春”活动,除了写对联、剪福字、制衍花、DIY福卡等传统项目,学校还给每一位留校学生准备了压岁红包和免费爱心自助餐。记者了解到,这是广东财经大学开展的“暖身暖窝暖心花式取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列春节活动之一。此外,学校将开展论文写作与案例研究、新年环校跑、“最暖窝”宿舍评比、经典影片赏析等一系列丰富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举办“全民健身,运动打卡”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和运动打卡,面向留校学生开展各类体育和定向越野活动。另外还推出了独具华师元素的新春大礼盒,内含六款红包,三款窗花及一款手账本,其中南海校区窗花右侧是中国屏风,祥云与花朵错落点缀其间,左侧是经典华师美食。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由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和特色团体辅导活动,含曼陀罗绘画团体、心理投射卡团体、舞动减压团体、巴特林团体、线上情绪正念等活动。

  除了“暖胃”行动,华南理工大学还开展“暖行”行动,已为近1000名困难学生提供返乡路费补助18万元;同时开展“暖身”行动,预留足够勤工助学岗位,在春节前夕慰问学生并发放冬衣补助;此外还开展了“暖心”行动,开放图书馆、运动场,运营校巴、市场、超市等便民服务,对学生宿舍及校园公共区域做到消毒消杀全覆盖、无缝隙。

  

  与亲人“云”相聚,师生团圆同吃年夜饭

  

  “班主任到宿舍里来给每个人送福利了,有一整箱零食大礼包和一盒口罩。”广州某高校夏同学兴奋地晒出了学院在除夕这天送来的新年礼物。他表示,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再加上返乡之后的隔离期也比较长,因此决定留在学校过年。

  除夕这天下午,来自黑龙江的韩同学早早地就和其他留校的同学、老师、老师家属们来到学院院长家里,一起包饺子、蒸狮子头、烤羊肉,为晚上年夜饭做准备。“这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年。在这里感受到了广东过年的氛围,和北方很不一样,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她说,“院长很照顾留校过年的师生,请我们一起到家里聚餐。老师们都特别亲切随和,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很自在、很温暖。”

  “学校给我们举行了慰问活动,送了水果、牛奶和大红包。校领导和老师叮嘱我们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说,学校尽量给解决,让大家在学校过个开心年。”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魏熠娴表示,她选择原地过年既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也是为研究课题进度争取时间。导师听说她要留校过年多次和她沟通了学习计划,还请师姐安排照顾年夜饭。她表示:“感觉自己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多友善的、关心自己的人。虽然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但并不孤单,学校就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