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科”渐成招生热门 今年13所高校新增智慧农业专业 2021年07月28日 2021高招进行时·深观察 孙唯、孟晓冰、杨蕊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孟晓冰 杨蕊

  

  2021年,乡村振兴战略开始加速布局实施,相应的高端农科人才需求势必增加,高校的“新农科”建设受到更广泛的关注。在2021年广东高考录取中,农科专业招生计划总体稳定。同时,各高校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显现出不断推进“新农科”建设、为乡村振兴培育高端复合型人才的趋向。

  

  农学与新工科交叉成大趋势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当前高校越来越倾向于将农学专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装备等“新工科”专业交叉。例如,2021年新增最多的农学专业为“智慧农业”,共有13所本科高校新增,包括东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

  实际上,这只是高校建设现代农业交叉学科的缩影。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例,除今年新增“智慧农业”专业以外,其在普通类(物理)中率先开设的“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今年在粤招收2名生源,所在专业组投档最低分为593分,投档最低排位为28333名。据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几年新设专业大部分为典型交叉学科,例如“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畜牧业生产、装备设计制造、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以及智慧牧场规划设计等多领域知识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学科交叉趋势的出现,与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息息相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景星表示:“从农业发展趋势来看,全球智慧农业已驶入发展快车道。而我国智慧农业发展刚刚起步,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人工智能必将贯穿农业生产全产业链,行业发展对具有农学知识背景的信息化、智能化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强劲。”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中,交叉学科的兴起代表的是现代农业对复合型人才的强烈需求,也是高校“新农科”建设的重要表现。

  

  新农科同样对历史类考生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新高考选科制度的实施,让农学专业的限制科目也随之变化,化学以及生物成为“必备”科目。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普通类(物理)中,大多农学专业均需要再选“化学”或者“化学或生物学”。而以往几乎只有“农林经济管理”可选的文科考生,今年在普通类(历史)中却获得更大选择权。

  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为例,普通类(历史)新增内含植物保护、草业科学等传统理工科专业的专业组205,且要求再选“化学或生物学”,偏重于文科的考生也可实现“填报自由”。据了解,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该专业组顺利满档,最低投档分数为512分,“门槛”稍高于另一个以经管类专业为主的专业组。

  此外,不少农业类高水平大学为培养拔尖人才,会另设试验班、卓越班等班级,揽收高分考生以培养高端农业人才,部分班级还会给学生的升学深造提供优先待遇。

  例如华南农业大学开设多个“丁颖创新班”,相关专业组最低投档分在该校普通类(物理)中位列前茅。据了解,“丁颖创新班”被给予特殊政策与待遇,推免比例为30%,学生最终深造比例可达到80%,并在培养过程中采取选拔制度,是真正意义上的“尖子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