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人导师团共赴《中国好声音》十年之约 “粤语好声音”伍珂玥获“八转” 2021-08-01 龚卫锋

汪峰

那英

李克勤

李荣浩

伍珂玥声音很有辨识度

四位导师、四位助教齐亮相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由浙江卫视和灿星制作联合出品的音乐评论类节目《2021中国好声音》从7月30日起每周五20:20在浙江卫视播出。今年是《中国好声音》播出第十年,节目有了不少变化,导师阵容也从以往的四位变成“4+4”导师组合模式:除了四位导师那英、汪峰、李荣浩、李克勤,还有四名“助教”吴莫愁、吉克隽逸、张碧晨、黄霄雲亮相。

  

  【开场】 一晃十年,依旧热爱

  

  发布会上,总导演金磊向历届好声音常驻导师表示感谢:“刘欢、那英、哈林、杨坤、张惠妹、汪峰、齐秦、周杰伦、陈奕迅、李健、谢霆锋、王力宏、李荣浩、李宇春,祝贺你们带出了这么多优秀学员,是你们成就了《中国好声音》的十年传奇。”

  今年的开场表演环节,“导师跨时空联袂献唱”环节颇为亮眼。节目组通过巧妙的镜头剪辑,让身在现场的汪峰,与屏幕中的谢霆锋、庾澄庆合唱《让我一次爱个够》;让身在现场的李荣浩,与屏幕中的周杰伦联合弹唱《默》;让身在现场的李克勤,与屏幕中的陈奕迅、刘欢演唱《菊花台》;让身在现场的那英,与屏幕中的李健合唱《等你下课》。随后,四位导师与四位助教合唱了《我爱你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首期节目中来自广东台山、今年从深圳大学毕业的伍珂玥,凭借一曲梅艳芳原唱的粤语歌《蔓珠莎华》获得“八转”,导师组集体转身。李克勤评价她:“唱出了自己的风格!”当期节目播出后,这首歌在社交网络蹿红。知名乐评人爱地人高度评价了伍珂玥的表演:“她的声音很有辨识度,属于开口醉的类型,而且她的声音气质,也是偏复古取向的,听她的咬字和处理,很像是早期邝美云、陈慧娴的那种广东歌处理方式。”

  开播当晚,那英发微博表示:“2012年,那时候我44岁,每天都录制到凌晨四点,排练到天亮,也不知道哪来的劲儿,像打了鸡血一样斗志昂扬,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使不完的力量!现在一晃十年过去了,曾经的经历仍历历在目,忍不住感慨万千!现在的我,眼看着整个中国乐坛,一个个被大家喜爱的年轻歌手们,好多都是从‘好声音’里走出来的,经过这些年的历练已然出类拔萃,变成了乐坛的中坚力量。我打从心里为之骄傲和自豪……而今我回来了,‘好声音’这个舞台,我依旧热爱。”

  

  【阵容】 导师助教,各有分工

  

  那英+张碧晨

  

  阔别节目两年,那英再度回归好声音舞台。她表示自己会尽最大努力挖掘冠军选手,“我今年会更包容,接受更多风格”。那英的助教是由她一手带出的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冠军张碧晨。录制几期节目后,那英对张碧晨的进步感到欣慰:“她对音乐的认知让我惊讶。她不再是学员了,而是一个成熟的歌手。”

  张碧晨则表示:“‘好声音’让我有了很多好朋友,也让我有了歌迷,他们是同时出现在我人生中的一部分。”抢人环节师徒之间如何配合?张碧晨直言:“那姐不需要我去抢人,她的战斗力非常强。”那英则夸奖徒弟:“她让我更坚定,有些我不敢抢的人,她帮我抢。”

  

  汪峰+黄霄雲

  

  汪峰曾连续加盟第二、三季《中国好声音》,随后又担任了一季《中国新歌声》的导师。汪峰这样形容“好声音”:“你的一双鞋可以陪你多少年?你的男朋友可以交往多少年?你最喜欢的包包、衣服可以穿多少年?在你身边的人和事,有什么可以坚持十年?它(好声音)可能有优点、有缺点,但它可以跟你十年。”

  黄霄雲是2015年《中国好声音》汪峰组四强。此番回归,黄霄雲十分激动:“我在‘好声音’舞台许下的愿望都实现了。我曾说,我一定要考上中央音乐学院,我成功了;我还说我的梦想是有自己的代表作,现在也在一步步实现……”黄霄雲表示,自己会帮助汪峰做好判断:“我可以先转身观察学员的表现能力,是否与他们的声音相匹配。”

  

  李荣浩+吉克隽逸

  

  李荣浩在2019年首次坐镇“好声音”导师席就成功收割“冠军学员”邢晗铭。被问及今年的抢人策略,他表示:“抢人就像买东西一样,喜欢就要真诚表达,去捧、夸!”谈及再度当导师的感受,他说:“每个节目导师的功能不一样,‘好声音’要求的导师发现有潜力、有风格的学员,由我们把他们推荐给观众,并在录制期间,教他们实战经验。”

  吉克隽逸是2012年《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季军。此番回归,吉克隽逸感慨道:“这次回来见到以前的导演、工作人员,他们是一个造梦的团队,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我好像长大了,又好像没长大。”谈及抢人技能,吉克隽逸说:“我跟他们‘攀亲戚’,聊美食、美妆,尽我所能找来最好的学员。”

  

  李克勤+吴莫愁

  

  “新人导师”李克勤直言:“我没想过当导师会比当学员还紧张!我按转椅时手都是抖的,感觉自己在决定学员未来的一段人生,有很大的压力。”节目录制期恰逢东京奥运会举行。爱运动的李克勤说:“我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到这里,一边学习,一边觉得需要无惧无畏。我最近在看奥运会,运动员都是yyds(永远的神)!我想把奥运精神用到‘好声音’舞台,去拼得打动人心的好声音。”

  吴莫愁是2012年《中国好声音》总决赛亚军。她表示:“我可以充当一双‘眼睛’,提前转过身,把我对学员的感觉告诉李克勤大哥。”作为师姐,她想告诉新学员:“对于这个既梦幻又真实的舞台,无论你走到什么阶段、获得什么名次,珍惜当下的一刻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