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冶抢占广州空港商机 华南区域总部正式亮相 2021-11-01 孙晶

黄德鸽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10月31日,五冶(广州)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设在广州空港国际中心的中国五冶华南区域总部正式亮相。中国五冶集团副总经理、五冶(广州)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德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立足五冶集团的“打造两核两极四方多元迸发”市场新版图战略将加速布局华南市场,尤其看好广州空港发展商机。

  

  大湾区市场是新增长点

  

  羊城晚报: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旗下的核心骨干子公司,集工程总承包,钢结构及装配式,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为一体,国内、国外市场同步发展的大型综合型央企,此次将华南区域总部落子广州是如何考量的?

  黄德鸽:五冶集团提出“打造两核两极四方多元迸发”市场新版图战略。“两核”即四川和上海两大核心,这是存量市场和公司的基本盘。“两极”是以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为中心的两大增长极,同时辐射京津冀豫陕和粤闽地区,这是公司新的重要增长点。

  从五冶集团的业务发展来看,非常契合粤港澳大湾区建筑市场的发展需求,拓展以广州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建筑市场符合五冶的战略布局,对打造五冶新的市场增长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们有句话叫到有鱼的地方去撒网,到有草的地方去放羊。之前,我们参与见证了上海虹桥商务区和虹桥交通枢纽的建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位于广州北部,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核心载体,将充分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大田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三港”,打造全球综合航空枢纽,辐射带动珠三角、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提升,可以说这里隐含着巨大的商机。

  

  打造广东市场有效载体

  

  羊城晚报: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希望在华南抢占市场,凭借的优势是什么?

  黄德鸽:中国的建筑行业以往是前苏联模式:设计、施工、勘察、监理是分离的,因此,谁对产品负责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回答。而五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创新探索,已经成为建筑产品全产业链服务商,解决了行业的这个问题。从产业策划、产业导入、规划设计、融资建设到运行,我们一条龙为客户完成。2020年以来,中国五冶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攀升,继续保持了稳健高速发展,在打造建筑产品全产业链顶级服务商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羊城晚报:未来五年,五冶(广州)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黄德鸽:近三年来,五冶已在广东片区承接了20多个工程建设项目。目前,在广州地区有在建项目1个(广州综合管廊项目)。五冶(广州)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五冶的区域总部,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融入广州空港经济区等重大工程建设,统筹管理广东地区各大综合项目开发工作,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关系,深耕广东区域市场,将新公司作为五冶在广东地区的主要经营管理平台,支撑公司对广东区域市场拓展和工程项目指挥管理职能,成为五冶打造广东区域市场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