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先锋担当使命书写共青团百年芳华 2022年05月09日 梁道刚、陆智乐

  □梁道刚 陆智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五四爱国运动锻造了一批中国青年先锋,他们承担着近代以来民族独立与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团一大”的大会上发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之先锋队(更是:敢死队)”的宣言。中国共青团自诞生之日起,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到改造社会的实践中,充当青年先锋,担当使命、团结凝聚青年力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

  

  “团一大”青年代表会聚东园,凝聚共识

  

  “团一大”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有了明确的马克思主义及其精神的引领,有了明确的纲领和目标,有了组织章程和组织领导机构,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思想上、组织上完成了统一,凝聚了共识。

  大会通过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指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为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即为完全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的组织。其目的是“建设一切生产工具收归公有和禁止不劳而食的初期共产主义社会”。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规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代表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革命团体,是为无产阶级尤其是为无产阶级的青年奋斗的团体,需要为改良青年工人农人的生活状况而奋斗,为青年妇女、青年学生的利益而奋斗,同时养成青年革命的精神,使他们向为解放一般无产阶级而奋斗的路上走。同时指出,“这种奋斗的道路并非直径的”,明确了当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路线方针,以期达到最后的目的。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明确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奋斗目标。政治方面,要铲除武人政治和国际资本帝国主义的压迫,享有选举权和言论、出版等方面的绝对自由权等。经济方面,主要有提高工人待遇、改良工作环境、争取男女待遇平等等。教育方面,则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宣传,启发广大青年的社会觉悟和政治觉悟等。

  大会还明确指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必须以不停的活动,引起并指挥种种政治性的群众运动,协同中国各种青年团体共同工作,公开宣传无产阶级的政见,以吸引广大青年工人、农民、学生等各界群众参与到革命中来。

  

  青年先锋用生命和热血谱写壮丽篇章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青年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成为党的得力助手。1925年1月“团三大”正式将社会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共青团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与共产党保持步调一致,投身社会革命实践,发挥青年先锋作用,汇聚青年力量,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大革命中,中国共青团积极贯彻统一战线方针,投身到革命洪流中,推动了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不少共青团员参加黄埔军校、农讲所,群众运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团组织还积极发动学生开展非基督教运动、废约运动、收回教育权运动和国民会议运动,参与五卅运动。在支援东征和北伐中,也留下了青年先锋勇当“敢死队”的身影,为中国大革命形势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大革命失败后,无数优秀的青年先锋,坚守理想,忠诚于党,担当奉献。参加过“团一大”的青年团代表张太雷、蔡和森、邓中夏等青年精英,以及大革命时期在各地开展革命运动的青年先锋,如曾经在广东从事革命活动的杨匏安、陈延年、恽代英、熊雄、肖楚女、阮啸仙、刘尔崧、周文雍等青年精英,都为革命奉献了生命。

  随着土地革命的兴起,中国共青团的先锋们,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各地武装起义和根据地建立。同时,投身各项事业中去:他们协助各级苏维埃政府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活动,动员和组织青年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发动和组织广大青年慰劳伤病员,发动群众性的“共产青年团礼拜六”活动,慰问军属烈属、挖战壕、运送物资等。为巩固和保卫苏区红色政权、巩固根据地、粉碎国民党的围剿作出了突出贡献,在长征中,冲锋在前,贡献青春和热血。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创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等组织,广泛团结各界爱国青年,迅速掀起全国范围内的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广大青年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积极加入青年救国会、青年抗日先锋队等党领导的青年组织,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参加人民抗日武装和建立青年武装,走上抗日战场,为巩固敌后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同时,在国统区、沦陷区积极进行青年运动,发展进步力量,动员广大抗日爱国青年奔赴延安。

  在解放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重建团组织,成立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使得广大青年和团员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解放区的广大青年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革命热情高涨,勇敢投身到反击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的自卫战争和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生产建设事业中,成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胜利的生力军。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青年团继续响应党的召唤,为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改革、巩固新生人民政权不懈奋斗。他们积极参与过渡时期总路线宣传教育活动,投身工业化建设和三大改造,开展有青年特点的生产建设活动。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中国共青团各级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青年先锋们率领各条战线的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中,艰苦奋斗,为国分忧,做出了出色的业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青团动员全国各族青年勇敢地承担起党赋予的时代使命,团结教育广大青年,不断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动员他们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各方面进步,青年先锋们在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进程中,不断争创佳绩。

  

  奋进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使命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青年最广泛地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对青年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对新时代的青年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历史的接力棒最终会交到广大青年手中,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青年要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充当新时代的先锋,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梁道刚: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陆智乐: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