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挑战“双管齐下”
深中通道建设又进一步
2022年07月25日 王丹阳、粤交集宣、岳路建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通讯员粤交集宣、岳路建摄影报道:夏日晴好建设忙,湾区热土干劲足,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建设捷报连连。7月24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继7月22日深中通道沉管隧道东侧第9个管节(E24)完成沉放后,在同一施工窗口期,隧道西侧第19个管节(E19)也顺利扎根海域(见图)。这是深中通道继今年3月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同一窗口期沉放两个管节后,再一次挑战“双管齐下”。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海底隧道长6845米,其中沉管段长5035米,由32个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为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目前,沉管隧道累计沉放28个管节,长度达4372.8米。

  据悉,深中通道岛隧工程、桥梁工程双线并进。人工岛方面,东人工岛全面转入岛上隧道结构施工,西人工岛正进行岛上匝道隧道主体结构等施工。桥梁工程方面,中山大桥已合龙,正开展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伶仃洋大桥预计年内完成主缆索股架设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