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博再现丝路艺术光华 粤博“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活动收官 2022年08月27日 黄宙辉、粤博宣

8月26日晚,伴随着《路·无痕》的轻歌曼舞,如梦似幻的敦煌文化踏月而来 邓勃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粤博宣

  

  8月26日晚,伴随着《路·无痕》的轻歌曼舞,如梦似幻的敦煌文化踏月而来,一幅神秘、瑰丽的历史长卷在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大堂舞台徐徐展开。在“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闭幕前夕,粤博推出“敦煌印象——艺术沙龙”主题活动,这也是“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的收官之作。

  

  现场

  多角度感受敦煌

  

  “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展期为3月24日至8月28日,分为“丝路之兴”“丝路之盛”“丝路之光”三大部分,遴选广东、甘肃两地文博单位文物藏品逾500件,介绍了甘肃河西走廊和广州通海夷道的历史与渊源,呈现同一时空下跨地域的思想技术传播和交融互鉴的文化历史,深度阐释丝路变迁对中华文明的深刻影响。

  在“敦煌印象——艺术沙龙”主题活动现场,一群身姿曼妙的西域女子,手持神灯,伴着驼铃声缓缓走来……充满异域风情的《路·无痕》歌舞飘然而至。箫曲《大漠孤烟》讲述黄沙的故事,琵琶曲《丝路飞天》聆听那翱翔的飞天、跃动的药叉与怒目的金刚共奏的美妙乐音,中阮《丝路驼铃》诉说着迢迢丝路之旅、坚韧的驼队与未知的异域故事。

  本次活动特邀青年笛箫演奏家、星海音乐学院教授张帆,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刘赫男,广东音乐曲艺团青年演奏员蔡梦韵,广州梦萱舞蹈工作室负责人邓静宜,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颜杰鸿,南方歌舞团刘芷君等,从音乐、舞蹈和绘画三方面诠释敦煌,让观众得以全方位、多角度地理解敦煌、感受敦煌,并构建一个立体、丰满的敦煌印象,令丝路艺术光华再现。

  

  收获

  逾万人次参与活动

  

  2022年暑期,粤博策划了“2022年暑期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是该馆对暑期博物馆夜间活动的首次尝试。本次系列活动共有5场,分别是文创之夜、古琴音乐会、宋韵风雅、“绘冠南天”展览开幕式、古琴琴歌之美——中国文人的音乐雅事(讲座)和“敦煌印象”艺术沙龙等专场活动。粤博副馆长赵丽帆介绍,粤博今年推出的夜间开放活动,参与观众有逾万人次。线上活动名额在很短时间内就被观众预约一空,观众参与热情高涨。

  “博物馆之夜”为广州夜经济注入文旅新动力。据介绍,粤博“博物馆之夜”活动直接促进馆内文创产品消费额的提升,从7月22日到目前为止,销售额提升明显,同比增长327%。其中,7月22日文创之夜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新产品的销量尤为瞩目;水下考古盲盒上市以来线上线下销售火爆,首批已售罄;两款冰淇淋成为爆款,销售近2000件;粤博与花园酒店合作推出的月饼首批已销售一空;AR眼镜租借同比增长386.11%;艺外咖啡厅推出的下午茶深受观众喜爱,营业额相比之前有了明显提高。

  赵丽帆表示,接下来,粤博将结合近期活动情况及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推出更多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进一步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开放夜间博物馆的同时,探索夜间旅游新业态,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