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推动职业教育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22年10月12日 孙唯、龙秋杏、陈雨瑶、李敏玉、彭玫

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表演课程作品

广东首家 “粤菜师傅” 产业学院落户广外艺

广外艺校园

  

  文/孙唯 龙秋杏 陈雨瑶  李敏玉 彭玫

  图/学校提供

  

  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东省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高职院校,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广外艺”)便是其中翘楚。

  十年来,广外艺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了“人才培养个性化、教学成果作品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视野国际化”的教学“四化”改革,构建了“HAPPY+”双核协同(职业核心能力和专业核心能力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广东省培养了2万多名高素质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党建引领

  促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外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政治引领、党员先锋、思想领航、铸魂育人、组织锻造、党建榜样“六大工程”。学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抓手,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为路径,深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系统推进教育理念、综合实力、治校水平、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实现结构、内涵、特色的全面优化,全面提升了学校办学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2022年9月,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省域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名单,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成功入选。此次入选是对广外艺十年办学成果的肯定,也是广外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起点。

  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专业建设。十年来,广外艺专业发展水平及影响力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打造了10个特色鲜明的专业群,其中学前教育、表演艺术、商务英语、玉器设计与工艺、小学教育、数字媒体技术、现代文秘等7个专业群是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高水平的专业吸引了众多优秀考生的报考。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表示:“十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让学校得到了更大的发展,目前学校的学生数量已经是建校之初的三倍。”记者了解到,三年来,广外艺高职扩招共招生3442人,其中有90%以上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生大多是粤东粤西粤北的在职幼儿园教师,有力促进了广东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逐渐提高,提升学历成为了许多高职学子的迫切需求。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升学率逐年提高,从2019年的7.51%上升至2021年的25.22%。目前,学校已有10个专业开展高职本科协同育人试点工作,已有合作办学本科生1700多名。通过职普融通,广外艺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嘉应学院、韩山师范学院等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共同培养人才。

  广外艺18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唐琳,今年考入了韩山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成为了一名本科生。像唐琳一样通过联合培养或专升本等形式提升学历的学生还有很多,卢羡文表示:“通过‘3+2’‘2+0’等联合培养或者学生专升本等形式,广外艺基础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的毕业生,85%以上能够突破本科瓶颈,最终取得本科学历。”

  除了畅通升学渠道,广外艺还积极应对学生的就业需求,在校企之间搭建人才供需桥梁。2021年以来,学校不断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等线上与线下毕业生就业服务,邀请5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组织大型线下招聘会和若干场线上线下的小型招聘会。“通过这种方式,广外艺春季就已经解决了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就业问题。”卢羡文表示,近三年来,广外艺毕业生雇主满意度均在92%以上,2018至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产教融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广外艺坚持服务产业、面向行业,把适应科技发展趋势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专业建设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广东经济注入新活力。

  广外艺是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首批建设单位,拥有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1个(广东“粤菜师傅”产业学院)、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方锦龙国乐大师工作室)、省级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个(人工智能教育实训基地);建有广东学前职教集团、广东餐饮职教集团、广东外贸职教集团等三个职教集团。

  “粤菜师傅”产业学院也是广外艺产教融合的重点项目。几千年来,粤菜不仅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广东人,还蕴含着丰富的岭南文化。广外艺餐饮旅游学院院长许映花是“粤菜师傅”产业融合的践行者。许映花表示,她每年都会走访众多企业,“服务不能脱离行业,餐饮教育必须以‘行走的行情’为目标,唯有了解企业发展趋势,才能更好地培养满足企业所需的实用型人才。”

  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专业的设置,同样也是广外艺将专业与新业态结合起来的典型案例。卢羡文表示:“20多年来,电子商务通过国内外各类交易会的举办得到迅速发展,学校顺应这一潮流,将电子商务与产业深度融合,这些电商项目的案例也带到了我们的教学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广外艺2022年设置的新专业中,新增了大数据与会计、跨境电子商务、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数字化运营等专业。新专业的设置将专业与产业结构契合度作为首要条件,进一步推动了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进程。

  大师工作室的建立也是学校产教融合的一个重要体现。学校邀请了倪惠英、方锦龙等享誉中外的曲艺界、民乐界大师,开办大师工作室。学校校长曾用强指出:“学校引进行业技能大师和领军人物,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载体,为学校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带来质的提升。”通过各类产教融合工作室,学校在传承非遗、弘扬国乐、改良技艺、师资培养、共育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服务大湾区

  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化

  

  对于高职学子来说,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创新创业是发挥自己特长的理想途径。许德贤是学校美术教育专业2014级毕业生。刚上大学,他便在职业规划课程中听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宣讲,坚定了儿时梦想——创业。2016年,他建立起广州虹彩艺术培训中心。截至2022年4月,其创业公司旗下已有74间分店,分布在广州、佛山、饶平等地。像许德贤一样投身创业、服务粤港澳经济社会发展的学子还有很多。

  广外艺近四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显示,毕业生在本省就业的比例均在98%左右。据记者了解,学校毕业生主要选择在事业单位任职、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等,也有在华为、腾讯、侨鑫集团、格力等大型企业从事管理、设计、技术研发等工作的。广州、东莞、惠州、湛江、茂名、江门、梅州、潮州等地的县(区)级英语教研员有60%以上是该校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学校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各种经济形态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人才,帮助人们在大湾区宜居宜业。”卢羡文说。

  在国际化道路上,广外艺同样走在同类院校前列。学校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合作办学的学前教育专业“3+0”专科层次项目是广东省第一个学前教育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今年,这个班级境内升学23人过线,境外升学2人成功申请,升学人数占报考人数的83%。除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外,学校还与34所境外大学和教育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十年来,广外艺硕果累累。“在职教发展的大趋势下,广外艺将紧密结合广东产业调整,面向教育行业、文化艺术业、商务服务业三大领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同时对接国际,努力让广东职教走向世界。”卢羡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