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湛”红树林 拥抱海洋蓝! 大咖齐聚高端论坛,探索红树林之城建设方向 2023年02月13日 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 全良波、袁增伟、陆艳玲、麦景通

湛江市通明河出海口红树林成片茂盛生长 (资料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全良波、袁增伟,通讯员陆艳玲、麦景通报道:12日,中国(湛江)红树林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高端论坛暨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国家创新联盟第三次大会(以下简称“论坛”)在广东湛江召开。这场高端对话围绕 “点‘湛’红树林,拥抱海洋蓝”这一主题共同研讨交流红树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战略、新格局,以推动湛江市“红树林之城”建设和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

  当日,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的红树林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论坛。清华大学教授林光辉、中山大学教授施苏华、厦门大学教授王文卿等红树林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作学术报告或参加高端对话会。

  论坛上,专家学者共同为湛江市“红树林之城”建设和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提出建议,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红树林湿地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深圳正在打造“国际红树林中心”,湛江正在建设“红树林之城”,广东正在探索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城市发展之路。湛江红树林面积位居全国第一,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湛江红树林被誉为“世界湿地生态恢复的成功范例”,“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是我国首个蓝碳交易项目等。

  湛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浩然说,这次论坛的举办,必将大大加快湛江“红树林之城”建设步伐,提升我国滨海湿地的修复保护水平,为中国乃至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出新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教授辛琨说,湛江红树林资源丰富,在保护和修复的基础上,可以开发红树林旅游等文旅产业,也是湛江的优势所在。湛江正在打造“红树林之城”,必将给全省、全国乃至全球提供一个生态保护的样板工程。厦门大学教授王文卿也建议湛江发展红树林生态旅游。他说,目前,要发展红树林生态旅游的话,湛江应该是最具条件的,因为它有足够大的面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一级研究员麦康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二级巡视员冉东亚、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康晋斌等人员出席论坛并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