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教园区开园 2023年03月21日 沈婷婷、李楠、张雷、谢家康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通讯员李楠、张雷、谢家康报道:近日,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和香港职业训练局(以下简称“职训局”)合作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开园。特色职教园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留仙洞总部基地的创智云城,首批100名师生已正式入驻。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实际落地的特色职业教育园区,标志着湾区职教发展启动“加速键”,驶上快车道。

  特色职教园区占地8930.67平方米,总投入3800余万元,包含教学区、科创空间、实验室、综合展厅等功能空间。

  走进园区,办公、实训、交流区桌椅摆放有序,浓郁的实训、研究氛围已然充满每个角落。未来,园区将突出粤港澳职教融合发展理念,探索中职与高职贯通、高职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贯通培养模式,服务湾区产业转型升级。香港职训局理事会主席戴泽棠代表职训局表示,开园后,职训局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对内协助连结内地的院校及企业,对外联系海外机构,以联通内外的资源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职教园区的发展,为大湾区乃至国家共同培育更多优秀的职专人才。深职院校长许建领表示,未来,学校还将继续投入2.36亿元,建成一批湾区特色品牌专业和深港应用技术研发机构,将园区建设成创新力、影响力全球卓著的职业教育合作机构。开园后,双方除继续合办“电气服务工程高级文凭课程”外,还将在游戏及动画、时装设计、屋宇装备工程和酒店及餐饮管理4个专业深化合作,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引进师资、联合管理、颁发双方文凭,为湾区培养出更多国际化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到2025年,计划招收香港学生入读园区500余人,开展湾区技能培训8700余人次。此外,深港双方还将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合作,服务湾区企业转型。目前,深职院已组建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数字能源协同育人创新中心、超声技术研究所、赵淳生院士工作站等4个科研平台入驻职教园,主动对接港澳产业发展需求,与香港共同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产品落地。未来5年,园区将建设省级以上平台8个,实现关键技术难题的国产化1项,服务大湾区企业800余家。开园仪式后,职训局在园区设立的首家内地公司——职专教育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也同时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