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春节备孕,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2月05日        版次:A08    作者:

    制图/刘栩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吴惠芬

  过年啦,一大波催生大军将要到达战场,你做好迎战的准备了吗?一想到要被催生大军这样轮番攻陷,你是否开始心急起来?别担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邢卫杰给大家一些“造人”的建议,希望能帮到正在备孕的准妈妈们。

  

  避免抽烟喝酒

  人们在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家人团聚以外,还会长时间的大鱼大肉、火锅、啤酒等等,但无论是烟酒还是饮食不均衡都对备孕有很大影响,可导致胎儿唇、腭裂,神经管畸形、弱智等。

  

  避免空气污染

  烟花鞭炮给我们带来了过年的气氛,但是集中燃放鞭炮或烟花会释放出大量的不良物质,其中二氧化硫含量比较高,而此物质对胎儿发育是很不利的。此外,尽量避免到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适当地让屋里通通风,减少室内细菌的数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避免过度劳累

  春节是个很特殊的时节,经常要走亲访友,而这期间常常会生活起居无规律、饮食失调、营养不均衡、睡眠不足,再加上过度疲劳和旅途颠簸,很可能影响受精卵发育或引起子宫收缩,极易导致流产或先兆流产。

  

  避免温度过高

  备孕的男士不宜泡温泉或热水浴。男性的睾丸生产精子的环境最佳温度时35摄氏度,而温泉水往往偏高。睾丸要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温度一般维持在比体温低2—4摄氏度才行,一旦睾丸温度超过37摄氏度时,就会抑制精子的生成,精子的数量、质量和活力都会大打折扣,从而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

  

  假期增进感情

  春节的时候回到家乡,与家里人团聚在一起,没有工作压力,生活作息也相对比较正常。夫妻较平时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和相处,互相增进感情,挺适合备孕的。

  很多小夫妻或者会选择了在春节期间旅游、度蜜月,两个人在风景优美的地方享受二人时光,心情舒畅,也很是适宜考虑生宝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