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黄埔区 把“儿童剧”搬到图书馆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05日        版次:A13    作者:龚卫锋

     开馆仪式

  9月3日,由广州瑜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黄埔区图书馆瑜源分馆,正式开业。黄埔区图书馆瑜源分馆通过政企合作,企业自主运营、管理,为广州儿童打造了一座融合阅读、教育、戏剧、活动、文创、交流、美食等元素的儿童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场馆。瑜源分馆的启用,也是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创新和深化“政府资源补给+企业自主运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场馆运作模式的成果。

  瑜源分馆设立在黄埔区科学城科汇金谷3街2号1楼。主建筑面积占地600平方米,藏书8000册,配有沉浸式戏剧舞台,设有能容纳100人的观众席。主体建筑分为户外花园阅览区、交流体验区、戏剧舞台区、电影放映区、文创产品区、戏剧展览区、餐吧区等功能区域。此外,馆内设置了少儿绘本书柜、党政书柜、职能书柜、国学书柜等特色书柜。儿童剧编剧、导演、瑜源文化负责人龚迈程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说:“我们分馆的图书借阅系统和黄埔区图书总馆,以及区内其他分馆的系统相连,可以实现图书异地借还。”

  至于图书馆特色戏剧舞台的职能,龚迈程介绍:“我们在每周三、周五,会针对年轻观众进行公益演出,周六主打亲子互动剧商演。平时,我们的戏剧舞台也会用于戏剧、语言艺术、美术、戏剧教师资格等培训,承办阅读分享会、文艺沙龙等活动。”瑜源分馆的建设与黄埔区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龚迈程表示:“黄埔区在做公共文化试点,出了文创十条,政府对文创企业给予租金补贴、节目补贴,鼓励我们承担社会责任,将我们纳入到文化发展的体系。我们打算将瑜源分馆做成一个试点,如果能成功,我们会把模式在广州其他区复制。”

  广州瑜源文化成立于2009年,目前在全国巡演超过2500场,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儿童舞台剧票房榜冠亚军,2014年、2015年中国儿童剧机构五强。其创作剧目在2013年中国票房排行前十剧目占据3席。《猪猪侠——天使奇遇记》《童话世界欢乐嘉年华》《猪猪侠——魔幻森林》《新三只小猪与大灰狼》是其代表儿童舞台剧作品。   (龚卫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