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脱发失眠烂嘴,德叔妙用中医治好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7日        版次:A18    作者:陈映平、沈中

    

    

    

    

  医古系列 196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何小姐,36岁,脱发伴口腔溃疡

  何小姐是公司的中层骨干,亦是同事们眼中公认的贤淑美丽的女强人。36岁正是她要大展身手的职场黄金年龄,因此她日常工作中十分拼搏,熬夜是家常便饭。但没想到,最近半年发现早上起床梳头会掉很多头发,特别是洗头的时候更加严重。这让一向注重形象的何小姐十分紧张,她去医院看过几次,药吃过不少,还试过不少“秘方”,但是效果不大,发际线依然在缓慢而坚定地后移。这让何小姐心急如焚,脾气也变急躁了,经常口腔溃疡,晚上总是睡不深,很容易醒,白天整天都觉得十分累,工作更是大受影响。于是通过朋友介绍来找德叔求治。一进诊室德叔看到何小姐眼圈黑黑的,脸上写满了焦虑。

  德叔解谜  熬夜日久肝肾亏虚,夹有肝火

  德叔介绍,中医认为,毛发的生长与肝肾中的精血是否充足相关。何小姐由于平时工作十分拼搏,压力过大,熬夜成为常态,导致身体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耗伤了肝肾的精血,导致毛发生长的源泉不足,从而出现了脱发。而且肝肾亏虚,亦会导致阴虚阳盛,出现肝火过旺,临床上就会见到口腔溃疡、睡眠易醒、眼胀等症状。

  治疗上,德叔采用标本兼治的办法,在补益肝肾的基础上,加上清泻肝火的药物,就能收到很好的疗效。经过2周的治疗,何小姐的睡觉、口腔溃疡都明显改善不少,脱发也有所减轻,随后经过2个月的调治,脱发问题也解决了。

  预防保健  合理梳头洗发,提前预防脱发

  德叔建议何小姐平时可以多梳头发。梳头能疏通气血,散风明目,荣发固发,促进睡眠。具体操作如下:由前向后,再由后向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如此循环往复,梳头数十次或数百次。梳头时还可结合手指按摩,用双手指腹垂直轻轻敲击头皮,用力均匀一致,可以从额前发际向后发际,做环状揉动,然后再由两侧向头顶揉动按摩,以头皮微微有热感为度。

  同时洗头发的时候,亦要注意水温。水温不宜太凉或太热,以37℃~38℃为佳。因为若水温偏低,则去污效果较差;而水温过高,则会对头发造成伤害,使其变得脆弱易断。

  德叔养生药膳房

  女贞生地桃芝粥

  材料:大米200克,女贞子20克,生地黄20克,核桃仁30克,芝麻20克,冰糖适量。

  功效:补益肝肾,生发黑发。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大米淘洗干净后稍浸泡,核桃仁及芝麻研末备用;把女贞子、生地黄放入锅内加清水煎煮40分钟,取药汁备用;各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至粥成,放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食用,此为2-3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