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刘伟强畅谈《中国机长》拍摄幕后故事

“每天都在拍动作戏”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3日        版次:A05    作者:胡广欣

     杜江饰演第二机长梁栋

     主创亮相广州 宋金峪/摄

     张涵予扮演机长刘长健

     导演刘伟强 宋金峪/摄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去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重庆飞拉萨的航班,起飞不久后驾驶舱右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果断决定实施紧急下降,成功备降成都机场,两名机组人员受了轻伤,而机上119位乘客毫发无损。一年半后,根据此次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上映了。电影细致还原了事件的始末,重现了“民航史上的奇迹”。截至昨日15时,票房已达6.87亿元。

  近日,导演刘伟强,主演杜江、欧豪、雅玫、高戈等现身广州宣传电影。刘伟强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畅谈电影幕后的故事。

  在模拟机舱里拍摄 导演也会脚软

  刘伟强回忆,去年5月14日,他跟所有人一样,朋友圈、微博都被川航事件刷屏,不少网友都说这件事应该拍成电影。博纳影业在去年7月下旬备案立项《中国机长》,9月刘伟强接到博纳老板于冬的电话:“你有兴趣拍《中国机长》吗?但是电影必须在下一年的9月30日上映。”

  刘伟强拍片一向以“快准狠”著称,但这一次,就连他都觉得时间非常紧迫。他在最短的时间里组织了一个团队,兵分几路,一方面与川航“英雄机组”成员以及其他民航专业人士做采访搜集资料,另一方面到成都、拉萨、重庆等机场勘景,同时联系特效公司……他特别感谢主演们:“有些演员连剧本都没看过就答应出演,非常感谢。”

  《中国机长》花了近3000万元搭了一个1:1的模拟机,模拟机可以模拟飞机颠簸、震动等危险情形。“模拟机超过60吨,放在运动平台上挺危险的,每天收工都要检查螺丝、飞机有没有脱离平台的危险。”刘伟强笑言,“看起来像是文戏,实际上每天都在拍动作戏。饰演乘客的119名临时演员,不可以有心脏病、高血压,而且要训练跑步,因为在模拟机颠簸时可能会伤到腰腿。我自己拍久了都会脚软,要下来休息一下。”

  演员的表演要平实 绝对不能浮夸

  拍摄时,刘伟强给演员下了命令,绝对不能浮夸,表演一定要平实。片中有一幕,飞机强烈颠簸,乘客开始慌乱,袁泉饰演的乘务长坚定地对大家说:“请相信我们受过专业的训练,我们需要您的信任。”台词朴实而有力,让人相信她就是一个专业的空乘人员。

  电影几乎是巨细无遗地展现起飞前的准备工作:张涵予、杜江、欧豪三位驾驶员研究当天天气、制定飞行路线;袁泉带领空乘对机舱进行常规安全检查。片中有个小细节:上飞机之前,机组人员同台吃饭,同一个岗位的人不能吃同样的饭菜,这是为了避免出现食物中毒、拉肚子之类的情况,一个人倒了,还有另一个人顶上。

  饰演机组人员的每一个演员都与自己的现实原型有过很多交流。杜江饰演第二机长梁栋,事故发生时,正在头等舱休息的他,拼了命爬回驾驶舱。他透露:“原型梁鹏说,他冲回驾驶舱时已做好最坏的打算,甚至想到驾驶舱里的同伴可能已经不在了……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坚持把飞机开回去,的确非常了不起。”片中副驾驶徐奕辰事发时半个身子被吹出机舱,扮演者欧豪说:“真实的副驾驶梁瑞辰跟我说,被吹出去的瞬间缺氧而且低温,是有点绝望。但他觉得自己一定要活下来,一定要帮助机长完成回航的任务。”

  功臣不只机组成员 还有地面支援

  《中国机长》并不好拍,这是一个没有悬念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航班最后成功备降,而且从出现险情到降落也不过短短34分钟。刘伟强坦言,这部电影最难的就是“如何拍得好看”。

  电影自然进行了艺术加工,比如虚构了返航时飞机要穿过一团雷暴云的情节,让故事更跌宕惊险。同时,《中国机长》还原了大量事故发生时的真实细节:遇到气流颠簸后,氧气罩自动脱落,餐车里的餐食散落在过道,整个客舱狼狈不堪;李沁饰演的乘务员被餐车撞伤,仍然坚持帮乘客戴氧气面罩……

  刘伟强不仅拍了机组人员如何力挽狂澜,更全方位地呈现了地面的机场塔台、控制中心、机场的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如何为飞机提供强有力的后援,“飞机安全是靠多方协助来实现的,这些细节很真实。”他透露,民航为拍摄提供了全方位的协助,给剧组提供过直接帮助的民航系统工作人员大概就有1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