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飞虎之雷霆极战》中再入警队

吴卓羲: 演警察演不够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3日        版次:A05    作者:王莉

     吴卓羲演警察驾轻就熟

     吴卓羲剧照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TVB警匪题材剧中,“学警”系列是不少观众心中的经典之作。该系列的第一部《学警雄心》不但迎来重回演艺圈的苗侨伟,还令彼时还是新人的吴卓羲人气大涨,更从此与各种各样的警察角色结缘。

  如今,苗侨伟再度召集吴卓羲、黄宗泽、马国明组成特别行动组,联手上演《飞虎之雷霆极战》。“演警察,哪能难得倒我呢!”吴卓羲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笑着说,“虽然演过那么多警察,但还是演不够。”同时,他还不忘表白前辈兼多年好友苗侨伟:“下部戏还想演警察,而且想演三哥(苗侨伟)的左右手!”

  角色

  “问题先生”很受女生欢迎

  《飞虎之雷霆极战》是优酷联手邵氏兄弟打造的“飞虎”系列第二部,讲述了飞虎队队长骆家成(苗侨伟饰)挑选警队精英成立特别行动组的故事。吴卓羲饰演调查组组长章文龙:“他很小心谨慎,有很多问题,是一个‘问题先生’。”吴卓羲本人不爱提问,又喜欢笑,“所以导演要求我保持稳重,演出踏实的感觉,不能经常笑”。

  尽管不爱笑,但章文龙却很受女生欢迎,和青梅竹马的楠楠以及新同事逸敏都有情感纠葛。吴卓羲透露,开拍时还没有完整剧本:“我先拿到前15集的剧本,后面的剧情编剧还在写。所以我也在猜,章文龙跟楠楠之间是不是有发展的可能?但当了解人物的情感设定后,我才知道他还是对逸敏更有感情。”吴卓羲笑称,“飞虎”系列第一部时,自己的角色也是跟两位女生有情感戏,“感谢导演和编剧对我的格外照顾,给了我这么多‘桃花’”。

  搭档

  “四大小生”另类方式合体

  剧中,章文龙与同事汪国栋(黄宗泽饰)一开始互相看不顺眼,后来又因父辈间的纠葛而针锋相对。在吴卓羲看来,两个人的关系变化是推动剧情的重要元素,“章文龙觉得汪国栋有事情隐瞒,两个人不太合拍,但最终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缉拿犯罪分子。”

  吴卓羲和黄宗泽是合作多年的老搭档,“开拍两天就知道怎么演,立马就可以配合起来”。两人共同出演过系列的第一部《飞虎之潜行极战》,携手回归第二部《飞虎之雷霆极战》都很开心。更开心的是,这次还有马国明加入,三人上一次同框要追溯到2003年的《冲上云霄》,“因为那部戏我们相熟,之后很久没有一起合作,很开心这次三人能够聚齐”。

  值得一提的是,《飞虎之雷霆极战》的片尾曲邀请到林峰参与其中,网友激动表示“约等于当年的四大小生合体”。吴卓羲透露:“本来剧组去找林峰客串,但是他在拍别的电影,档期不合适,最后就找他来演唱片尾曲,还拍了MV。”

  此外,能够和前辈兼多年好友苗侨伟在警队“再续前缘”,也令吴卓羲非常兴奋。“三哥有一段时间离开演艺圈出去做生意,2005年回来拍的第一部戏《学警雄心》就是跟我一起。那时候我们就成了好朋友,不知不觉十几年过去了。”如今,吴卓羲很享受跟大家相聚的每一天,“三哥说,希望我们这些人在他身边,让他保持年轻的心态。我们喜欢调侃说笑,拍戏现场的气氛要这样放松才行。”

  事业

  “学警系列”对其影响最大

  演艺生涯近20年,对于吴卓羲来说,影响最深远的作品还是“学警”系列。“没有《学警雄心》,就没有后来能演那么多警察的吴卓羲。那时候每一天都是泪水跟汗水混在一起,经常连睡觉时间都没有,很辛苦。但现在回想起来挺开心,我很感恩。”虽然演过很多警察角色,吴卓羲表示还是演不够,“每一部戏里的角色,内心的想法不一样,面对的状况不一样,身边的人也不一样,这些都会对角色的诠释产生不同的影响。”

  回忆起刚出道时,吴卓羲感慨万千:“刚入行时拍过一部戏叫《英雄·刀·少年》,我第一次当男一号,曾连着拍七天戏没睡觉。我实在受不了,哭着打电话给妈妈,说‘我不干了’。我妈陪我在电话里面哭,但她说‘你是个男人,放弃也要拍完整部戏再说’。”在妈妈的鼓励下,吴卓羲撑过了那部戏,并渐渐找到了表演的乐趣,也学会了如何与过程中的苦相处,“表演可以让我体验到平常人尝试不到的经历,比如通过古装戏去体验古代人的生活,感受武侠江湖”。

  吴卓羲坦言,现在很想尝试一些特别的角色,“比如听不到声音或者不能讲话的角色,想尝试在那种状态下,怎么通过眼神、肢体语言去完成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