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吃一碗土豆,就够酒驾标准?

——有种病叫“自动酿酒综合征”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7日        版次:A07    栏目:晚会·潮人新知    作者:韩 飞

     酿造过程用到了土豆的烈酒Aquavit(资料图片)

     制图/刘苗

  □韩 飞 

  土豆可以酿酒没有错,挪威的国酒Aquavit用的原料就是土豆。但如果有人扯着你的袖子说,“来来,干了这杯土豆!”你大概会以为他喝多了,但对某些人来说,吃煮土豆或炸薯条等高糖食物真的有可能让他“醉倒”。

  之前媒体报道,一名61岁的德州男子在未饮酒的情况下,血液酒精浓度依然高达0.37%;另一位男子在大量进食高碳水食物比如土豆等,血液酒精浓度竟高达120mg/100ml,相当于喝了7杯威士忌。

  真有“酒不醉人人自醉”

  这里要提到一种神奇的病:自动酿酒综合征,也叫“肠道发酵综合征”。从字面上你大概也能知道,这是一种不饮酒但自己肠道里可以“酿酒”即产生内源性酒精的“怪病”。其症状一般会在“大量进食高碳水食物”之后出现。

  人类的肠道菌群种类丰富,既有能与肥胖相关的细菌,比如上海交通大学的赵立平教授团队研究报道的阴沟肠杆菌,不但让实验小鼠更偏好高脂饮食,还能关闭一些脂肪分解相关的基因并激活一些脂肪合成相关的基因;也有能酿酒的细菌,比如酿酒酵母菌,如果它们的丰度高上去,便可能让人体变成“移动的酿酒小作坊”。此外,感染了白色念珠菌的话,也可能出现自动酿酒综合征。

  “酒不醉人人自醉”?这未免太可怕,不但可能莫名其妙地“被酒驾”,还可能导致脂肪肝。

  不喝酒也得脂肪肝?

  过去人们常说,喝酒伤肝。今天人们已经有了常识,不喝酒也会得肝病,比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疾病,脂肪在肝脏中大量累积,造成肝损伤,进而发展成肝炎、纤维化与肝硬化乃至肝癌。根据病因,脂肪肝分为两种:酒精性脂肪肝病(AFLD)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前者是大量摄入酒精所致,但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怎么得上的呢?

  以往的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因复杂,跟肥胖有关系,跟代谢异常特别是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有关系,也跟肠道微生物异常改变有关系。比如,肠道中的直肠真杆菌、外阴拟杆菌如果大量富集,就可能因为干扰正常代谢或通过引发炎症而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此外,肠道中能合成乙醇的菌群多了也会加速脂肪肝进展,6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肠道中都富含产乙醇菌。有意思的是,人体内部一种感染肺部、引起发热咳嗽的肺炎克雷伯菌多了,也可能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这里,肺炎克雷伯菌就是俗称的“肺炎杆菌”,一般存在于上呼吸道和肠道里。如果人体免疫力降低,这些菌就可能侵入肺部引发急性肺炎。

  近期,北京的首都儿科研究所团队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他们发现了一个疑似自动酿酒综合征患者,他在没有饮酒的情况下,仅仅进食大量高碳水食物就会“醉倒”,血液酒精浓度高达40mg/100ml。此外,这位病人还患上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这意味着他的NAFLD症状已经非常严重。治疗团队一开始怀疑是病人体内酿酒酵母菌太多了,可是经过化验发现并非如此。

  同时,研究团队从他的体内鉴定出了一种新型的肺炎克雷伯菌菌株HiAlc Kpn,就是它们给病人带来了非酒精性脂肪肝。出现醉酒状态时,病人粪便样本中的细菌里这种菌占比高达18.8%,是正常值的900倍!此外,相关性分析也显示:病人体内肺炎克雷伯菌的丰度大小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均有着强相关性。而经过低碳饮食以及抗生素治疗后,病人的情况得到了显著缓解。

  为了肝脏,照顾好你的肠道菌群

  以往的研究发现,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和酒精性脂肪肝病有许多相同的组织学特征,比如脂肪沉积、马洛里小体的大小和数量难以区分等,早就有研究者怀疑二者致病机理有共同之处。那么,肠道菌群比例失常而产生的大量内源性酒精是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这篇论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肝脏-肠道微生物轴客观存在,外源肺炎克雷伯菌可以直接诱导小鼠出现脂肪肝症状;与酒精喂养导致脂肪肝的小鼠相比,肺炎克雷伯菌诱导的脂肪肝在解剖学与组织病理学上都是类似的;经过高碳水食物喂养后,小鼠体内这种“罪魁祸首”的丰度也有上升。

  所以,为了肝脏的健康,我们要善待自己的肠道微生物,不但高脂肪饮食要控制,高碳水食物也要控制。而减少高脂高糖饮食摄入、保证膳食纤维供应、睡眠规律、适量饮酒或不喝酒等,都是老生常谈的“健康习惯”。

  (来源:科学大院 微信公众号ID:kexueda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