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喝很多水为何还口干?你该滋阴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8日        版次:A12    栏目:健康周刊·颐年    作者:陈辉

    

    

    

  文/记者 陈辉

  秋分过后,广州的秋意越来越浓,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空气越来越干爽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单继军前几天接诊时遇到了好几位病人都出现了口唇干裂、皮肤干燥瘙痒等“秋燥”症状。这个季节的调养重点就是 “养阴润燥”。

  喝很多水为何还口干?

  “医生我喝了很多水,实在喝不下去了,为何还是口干?”有患者问。单继军主任医师解答,秋燥损伤人体阴津,往往会导致口渴、唇干、咽干、咽痒,甚至喉咙肿痛、声音嘶哑等症状。多喝水当然是没错的,如果秋燥症状仍不能缓解,可经常用银耳、雪梨、百合、莲子煲些汤或糖水,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作用。

  这个季节要少吃或不吃辛辣、煎炸食物(像烟酒、炒花生、瓜子、辣椒、孜然、烤串等),否则往往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症状。

  秋燥伤肺,一老一小要当心

  单继军介绍,秋燥还喜欢伤肺,这时如果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导致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忽冷忽热的刺激,所谓“虚邪贼风”,屡扰体弱之人,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可乘之机,极易使人伤风感冒,还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老人和小孩身体比较弱,更要格外当心。

  在这段时间,要避免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除了有助于提高身体的正气、守好第一道“门户”外,还可有效缓解秋乏导致的到身体困乏、易疲倦、精神不济。另外,老人和小孩在这个时间段出门时可多带几套衣服,衣服汗湿后要及时更换,进入空调环境或感到有凉意时要及时加衣。

  这个季节不冷不热,最适合运动,户外运动更佳。运动有助于提升身体正气,正气足,外邪才不易入侵,如《黄帝内经》所说:“正气内存,邪不可干”。中老年人可以选择快走、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运动要避免大汗淋漓。

  专家简介: 单继军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从医40余年,在医教研方面有丰富经验,尤其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脏瓣膜病变、心力衰竭以及高脂血症、动脉硬化、脑血管病变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对这些疾病平时的日常调理保健也颇有心得。

  出诊地点和时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岭南名医门诊(周二下午)紫和堂德和中医门诊部(周一、周五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