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忘初心 铿锵起步 坚定前行

越秀海珠广场:我和我的中国梦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11日        版次:A07    栏目:风起南粤 追梦广东·特别报道    作者:

    

     国庆日,大批市民到海珠广场拍照,与国旗同框

     10月1日,海珠广场上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

    

  文/刘云 刘思铭

  图/宋金峪

  巨幅壮阔的国旗,闪耀动人的红色,穿越历史的想象,勾起心中多少波澜!2019年的国庆节,海珠广场——广州人共同的记忆,以焕然一新的盛装,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

  10月1日上午,美丽的海珠广场上,广东省、广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在这里举行。广场上空冉冉升起的不仅仅是一面国旗,更是所有人的拳拳爱国心。那一刻,海珠广场是光荣的,因为在历史和未来的“两轴”之间,人们选择了她来叙说70年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时代画卷。

  昨天:光辉历史照进英雄广场

  1949年11月11日,广州各界人民举行庆祝广州解放大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广州入城仪式,20多万人参加大会游行,那景象,盛况空前。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北向南经过的一个重要地点就是海珠广场。

  1959年,时任广州市市长朱光提出可建立一座广州解放纪念像来纪念广州解放十周年的设想。1960年10月,叶剑英元帅参加了纪念像的奠基仪式,其讲话稿还埋在了奠基石之下。此后,由近代名雕塑家尹积昌设计、全身为花岗岩石雕凿而成的“广州解放纪念像”在海珠广场中央落成,成为当时广州的一大盛景。

  1957年,位于海珠广场东边的华侨大厦(今华厦大酒店)建成,这是于广场周边最早建成的大型建筑,旨在解决当时华侨在广州的住宿问题,是广州第一座以接待华侨、侨眷为主的宾馆。上世纪90年代,华侨大厦进行了扩建,在南侧新建一座39层高层塔楼,之后更名为“华厦大酒店”。

  1959年,新的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起义路馆)在海珠广场北面建起,从第六届广交会开始,广交会就一直在此举办,直到1973年,共举办了29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海珠广场成为了广州著名的对外贸易中心,以及全国著名的对外贸易中心。

  1968年,位于海珠广场东北角的广州宾馆建成,这是专为前来广州参加广交会的宾客设计建造的。宾馆的最初设计方案,得到周总理的批准,以“一”字形的不对称平面布局方案呈现。广州宾馆楼高86米,高27层,是当时全国最高建筑,那个时候的广州人,都习惯称它为“27层”。广州宾馆的出现,让举办广交会带来的住宿紧张的老大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竖立起的广州解放纪念像、重修的海珠桥,和海珠广场以及广场周边的知名建筑一起,让这条城市中轴线愈发显得突出。1962年,这座纪念像和海珠广场,以“珠海丹心”之名被评为羊城新八景,广传佳话。可以说,自广州解放以来,海珠广场就是广州交通地理的纵横交汇点,人文广州的历史传承点。

  今天:美丽盛景映红广场天空

  正因为对于广州人来说,海珠广场承载了太多新中国的记忆,对母亲河的乡愁,所以才对这个满载一代人记忆的城市地标进行提升和改造。

  一直以来,越秀区都是广州老牌的“心脏地带”,可谓寸金尺土。2019年4月3日上午,在越秀区委、区政府于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2019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越秀分论”上,越秀区也成了各方投资者的关注焦点。作为广州建城2200多年从未偏移的城市中心,越秀既是省市行政中心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更是广州发展的根与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形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好机遇,孕育着“新平台新发展”,展现着“新面貌新活力”。一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便捷的交通,让越秀正成为投资兴业的宝地、创新创业的福地。

  这场发布会上,海珠广场将迎来品质提升的消息振奋人心。改造提升选取的范围以海珠广场周边地块为核心,以起义路(传统中轴线)、沿江路(一江两岸三带)为主骨架,辐射扩展至民间金融街等周边潜力提升地块与街区。这场对海珠广场及周边地区1.3平方公里进行的改造提升,包括景观、道路、街区及建筑改造、夜景共四大类22项内容。

  半年之后,将海珠广场打造为粤港澳美丽湾区“城市客厅”,“绣花功夫”改善周边人居环境的愿景,真实呈现在民众眼前。市民李洁之是一名摄影爱好者,9月25日晚,他的相机镜头从海珠桥上往海珠广场方向移动,一幅恢宏的红色画卷在眼前壮丽展开。沿江建筑与海珠桥、解放桥整体联动,交相辉映;楼宇亮化灯光、地面灯光、空中光束灯光隔空“握手”,频频互动,共同点亮传统中轴线,形成恢宏的江畔巨幅画卷。“太美了!海珠广场见证了广州一步步发展的过程,如今国家强大了,人民生活变好了,我要把这份喜悦记录下来。” 

  升级改造后的海珠广场惊艳了传统中轴线的夜空。视线顺着传统中轴线往北移,可见既庄重又不失活泼的城市中轴休闲广场,人民公园入口处两侧树木投影闪烁着灵动的图案,营造舒适温馨的夜景感受;披上了盛装的中山纪念堂庄严肃穆,古建筑焕发新彩。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邱玉蓉说:“从越秀山上的镇海楼到中山纪念堂再到海珠广场为代表的城市中轴线,串起了市民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感情。以海珠广场为核心引爆点的灯光升级,营造了珠江边上的巨幅画轴,既把广州的历史贯穿了起来,也让人们看到这块土地上即将发生的美好未来。”

  明天:成为大湾区的文化金融CBD

  承载城市文化记忆、拥有优质地缘环境的海珠广场,经过片区品质提升后,不仅打造出饱含历史底蕴和文化品位的城市公共空间,推进了珠江景观带建设,在人居环境和产业布局提升上做出“活态”改造,还在提升海珠广场及周边地区业态、打造滨江商务区建筑风貌上起到推动作用。

  越秀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业是越秀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越秀正筹划实施海珠广场片区产业转型升级,截至今年9月,海珠广场片区成功引入全国性资本交易平台——深交所广州服务中心落户,并集聚工行广东省分行、中信期货广东分公司、永安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等银证保期货类持牌金融机构5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融资再担保、小额贷款公司及基金等类金融机构近300家,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广州市广百物流有限公司、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总部企业共14家。同时,高标准建设海珠广场片区的星寰中心、丽丰广鹏中心,升级改造万菱广场、广州宾馆、缤缤广场等多个高级写字楼,全要素提升环境品质,引入一批新型金融机构、高端商贸、现代服务业等龙头企业。

  据了解,越秀区日前获得公益金融试验区、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称号,正积极打造大湾区总部经济集聚区,金融创新高地。将推动以科技金融、商贸金融、文化金融为主的高端产业、高端要素向精品珠江文化长廊(越秀段)集聚;同时,借助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为契机,设立、引导更多的文化金融机构及配套企业落户海珠广场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打造大湾区文化金融创新中心。同时,支持省、市属银证保等金融机构设立的文化金融专营机构、文化类上市企业及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等机构落户;协调发放文化融资租赁牌照,设立文化小贷、文化保险、文化信托等机构;引导国内外金融机构与广州地区企业合作发起扶持文化金融发展的各类金融机构。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怀揣梦想,未来可期。70年的巨变,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成熟、美丽的海珠广场正向我们走来……不忘初心,铿锵起步,坚定前行,我们期盼经历了战火烽烟、经历了和平岁月、经历了品质提升的海珠广场,再将成为中国梦实现的见证者,再次成为新时代广州人奋斗追梦的共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