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肇庆扶贫干部冯永成因病去世

春去秋来十九载 扶贫攻坚薪火传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13日        版次:A02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杨再睿

     冯永成在田地里给贫困户讲解农科知识

  羊城晚报记者 杨再睿

  10月8日下午5时32分,肇庆市自然资源局原驻怀集县梁村镇镇武村第一书记兼驻大岗镇扶贫驻村工作组组长冯永成的微信更新了最后一条朋友圈:……我已无法战胜恶疾,不能在扶贫道路上继续奋斗,帮助更多的人。愿大家一切安好。

  冯永成走了。这个工作了24年,从事扶贫工作19年的扶贫干部走了。

  曾获得“2019年广东省百名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的他,用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投身扶贫一线,先后荣获省级荣誉表彰五次。

  再次出发:重回扶贫路

  “考出去了就不要再回农村,哪里都比农村强。”上世纪90年代,冯永成考上中专的时候,家人再三叮嘱。然而,在工作的20余年间,他的身影却一直在农家村舍、田间地头出现……

  “他哪里像个书记,那身打扮就是个农村的。”镇武村村民梁秋英说,戴着眼镜的冯永成,个子不高,和村民见面总是热情打招呼。在田间地头,他挽起裤筒,手把手教农民怎么育苗施肥;走村串户,有时和村民一起席地而坐,拉起家常……

  19年前,为响应国家驻村扶贫的号召,冯永成服从组织安排,从偏僻的石咀镇到广宁县城工作,成为广宁县委基层办的扶贫干部,后来成为广宁县扶贫双到办的扶贫干部。

  2016年4月,时任肇庆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办公室主任科员的他,再次回到农村,到怀集县梁村镇和大岗镇开展扶贫工作。

  再次出发,一切显得熟悉而又陌生:多年的扶贫经历,让冯永成有了扶贫的心得和经验;新一轮精准扶贫,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其难度和压力远比第一轮、第二轮更大。

  此外,梁村镇镇武村,大岗镇大岗村、大钟村、富楼村、四保村,两个镇5个行政村,点多、面广、线长,一切未知数又让工作显得格外陌生。

  冯永成是带着被褥来的。6个月,他熟悉了村落小道,走访了5个行政村;半年不到,他用流利的当地方言和村民们交流。村里的贫困户、群众的经济来源等被摸得一清二楚。

  “让帮扶村变化,让扶贫户露出笑容。”再次出发的冯永成,用三年时间,践行自己的信念。

  扎实前行:助产业发展

  在怀集县大岗镇浪美村,立在浪美观光旅游扶贫农场边长长的风车,新翻的泥土,搭起的果蔬棚架,还在描绘着金秋时分硕果丰收、游人如流的场面。

  曾和冯永成一起参与扶贫的赵崇健说,该农场原来是村民们的田地,除部分自耕自种外,其他都荒芜长草。在当地部门的规划打造下,冯永成和扶贫队员探索出了鳄鱼皮南瓜等系列优良农产品。2017年10月1日,浪美观光旅游扶贫农场迎来了游客,南瓜、玉米、番薯等特色品种的农产品得到青睐。

  为了打开村民的致富之门,冯永成和扶贫队员们组织挂钩帮扶村51户扶贫户,成立扶贫机耕服务队。他们结合帮扶村平原区田多山少的实际,为扶贫户购买发放微耕机。据了解,每个耕种期,扶贫户可到田地里机耕服务20亩以上,服务纯收入超过3000元,即一年机耕服务纯收入可超6000元。

  为了让贫困户掌握更多农技知识,冯永成举办了农技知识大讲堂,为农民抢春耕、促生产、增收入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和组织保障。他亲自到帮扶村开展种植番薯、花生、蜜丝枣、桑果等土特产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工作,解答春耕生产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

  赤子之心:助孤儿兄妹

  “冯伯伯带我到医院看病,那是我第一次去医院。”12日,在梁村镇镇武村,目前就读镇武中学初一的李倩倩说。曾经的孤儿兄妹,因为父母无故失踪,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

  李倩倩说,因为很少和外人接触,冯永成第一次走访他们家的时候,他们感到紧张害怕,也不敢和他说话。在冯永成登门几次后,兄妹俩才开始慢慢和这个“伯伯”说话。李倩倩说,就在冯永成第四次来到他们家的时候,她和哥哥感觉身体不适很不舒服,冯永成便带他们到医院去看病,挂号、找医生、量体温、付款、拿药、打针……兄妹俩在温情的感染下眼神里的冷寂开始融化。

  暑假,冯永成还和他们逛街、学习、理发、锄草……倩倩的牙坏了,因为害怕去看牙医,冯永成亲自给妹妹拔了牙。

  奶奶说,当时非常不懂事的哥哥承希懒散调皮,辍学在家。冯永成就将李承希带到身边,同吃同住。“白天就带着承希一起干活,做好示范,让他在后面学。”冯永成就这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承希。今年9月,冯永成帮忙联系了肇庆技师学院,让李承希前去学习电工。

  2016年,刚初中毕业的覃氏姐妹在父母的催促下到佛山找工作。了解情况后,冯永成主动上门找姐妹俩的父母交心,他不但说服了姐妹俩的父母,还推荐她们到广宁卫生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护士专业,并到学校帮她们办理“0元入学”,如今俩姐妹已经在医院正式工作。

  帮辍学打工的双胞胎姐妹重回校园、助孤儿兄妹恢复自信……驻村扶贫过程中,冯永成把“扶贫要扶志”的理念贯穿始终。

  遽然离世:扶贫薪火传

  “多好的人啊,要是我提前下去照顾就好了。”梁秋英说,在获悉冯永成离世的消息,她整个人身子一震,感觉全身瘫软。

  在获悉冯永成生病后,70多岁的梁秋英感到非常心疼,便主动到佛山照顾冯永成。其间,冯永成还向梁秋英打听村里孤儿李氏兄妹的近况。

  “我让他不要去想太多,好好养病。”噙着泪水,梁秋英不住摇头。她说,冯永成来到村里开展扶贫工作后,让村里的贫困户看到了希望。

  在扶贫工作交接后,新队员罗毕成来到了大岗镇。“有冯组长这么好的开头,我们有信心完成大岗镇的扶贫任务。”他说,在交接过程中,冯永成从产业规划、贫困户就业等多方面给了建议,对于村里初中毕业准备外出打工的孩子,鼓励他们选择中专就读,学好一技之长,就业一人,带动一户,更好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他说还要回来看我们,床位都还留着给他。”罗毕成说。

  10月10日,肇庆市自然资源局原驻怀集县梁村镇镇武村第一书记兼怀集县大岗镇驻村干部冯永成追悼会在肇庆举行,亲人、好友和扶贫战线上的战友、同事100多人前来为他送别。

  “19年前,冯永成服从组织安排,从偏僻的石咀镇来到县城,成为广宁县委基层办的扶贫干部,后来又成为广宁县扶贫双到办的扶贫干部。2016年4月,他再次响应组织号召,从肇庆市自然资源局回到了农村,从城市重回乡村,从机关融入村民,到怀集县梁村镇和大岗镇开展扶贫驻村工作。”悼词回顾了冯永成19年的扶贫路。

  “他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冯永成先生的不幸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丈夫、好父亲、好领导、好同事。”悼词对冯永成的一生做了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