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TVB台庆剧《牛下女高音》搞笑之余赚人热泪

“牛下七子” 道尽中年滋味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15日        版次:A10    栏目:娱乐    作者:胡广欣

     『牛下七子』各有故事

     大叔们的表演生动自然

     钟景辉(右二)、龚慈恩(右一)等与年轻艺员组成新老搭配

     《金宵大厦》剧照

  10月7日,TVB今年首部台庆剧《牛下女高音》开播。该剧的播出可谓历经波折:女主角黄心颖此前因为插足许志安与郑秀文的婚姻爆出“安心事件”而遭到观众抵制,导致该剧一度被传要重拍或者冷藏,没想到上个月却突然宣布“解冻”,并成为今年TVB的台庆剧之一。

  《牛下女高音》讲述在退休校长白千严(钟景辉饰)的组织下,40年前牛头角圣若望小学合唱团的七位成员重组合唱团的故事。今年TVB台庆剧以充满街坊情怀的小制作《牛下女高音》打头阵,似乎想复制去年《跳跃生命线》的成功路数,以感情牌取胜。而七位中年“鲁蛇”(失败者)的励志故事,能否获得观众青睐?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A七个中年人,各有各不幸

  《牛下女高音》是一个关于理想与现实的故事。40年前,圣若望小学合唱团勇夺全港比赛冠军,但这群前途无量的孩子长大后却没有实现梦想,而是被岁月冲刷成平庸的“中佬”。

  首周播出的剧情主要围绕戴展亮(吴岱融饰)、吴国亮(曾伟权饰)、陆同(欧瑞伟饰)、游志雄(郑敬基饰)四人展开。这几个“鲁蛇”,很好地诠释了“幸福的人大多相似,不幸的人各有不幸”:

  戴展亮年轻时也是一个拿过奖的音乐人,后来却渐渐销声匿迹。他的太太甘静怡(龚慈恩饰)是大牌女星的经纪人,工作忙碌,为人强势。人到中年的戴展亮,活成了老婆的“跑腿”。

  吴国亮多才多艺,却总是入错行。他学过象牙雕刻、画过电影海报,但这些行业都逐渐被时代淘汰,他成了一个到处替人顶班的保安。

  陆同是个小贩,从“唱K神器”到“擦窗神器”什么都卖,一天打两份工,只为了多存点钱养老。

  游志雄曾经沦为赌徒,老婆也跑路了。如今他脚踏实地当的士司机,终于还清了旧债,但老婆再也不会回来……

  除了这四人之外,当年合唱团的“牛下七子”还包括贸易公司老板陈理璋(蒋志光饰)、开电器行的邱德光(韦家雄饰)、理发师傅邵伟朝(曾航生饰),他们的故事将陆续展开。

  B现实中“七子”,各有各故事

  《牛下女高音》用一种轻松的喜剧调调来讲述“中年危机”。该剧监制黄伟声曾打造过《学警》系列、《老表》系列,编审龙文康也曾担任《老表》系列的编审,这对搭档最擅长用搞笑手法传递温情。值得一提的是,龙文康并非TVB员工,而是一位自由职业者,收入并不稳定,还自曝曾经“靠信用卡度日”。或许正因为他的经历,令《牛下女高音》显得非常真实。

  与不少影视剧中潇洒倜傥的“大叔”形象不同,《牛下女高音》中的七位“大叔”生活落魄、不修边幅,连在大排档拼桌都会被年轻女孩嫌弃。而剧中饰演“牛下七子”的七位中年演员都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其中三位还是歌手出身,因此对角色的理解和演绎都是入木三分。

  吴岱融今年60岁,是“牛下七子”中年纪最大的。他年轻时是新加坡当红小生,来到香港发展后,接连出演了《绝代双骄》的花无缺、《边城浪子》的傅红雪等经典角色,古装造型十分帅气。他在1989年和1992年出过两张专辑,其中1989年推出的《我心中有爱》是和梁朝伟合唱的作品。

  蒋志光是为人熟知的“TVB绿叶”,但他其实也是一位低调的音乐创作人。早在1986年,他就签约了唱片公司,与李克勤、黄凯芹同期推出唱片,并以“小光”的笔名为Raidas组合写了不少歌。蒋志光颇有创作才能,由他创作并演唱的《相逢何必曾相识》已经成为粤语金曲。

  曾航生与张学友是同期歌手。他在1987年参加了亚洲电视“未来偶像争霸战”,1989年参加无线电视“省港杯歌唱比赛”并夺得季军,而当年的冠军汤莉和亚军廖百威都是广州歌手。

  七位实力大叔的出演,让《牛下女高音》充满怀旧气息。该剧在香港牛头角下邨拍摄,市井街道、街坊情谊,都让观众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音乐也是该剧的亮点,《茉莉花》《一生何求》《爱是永恒》《雪姑七友》等怀旧金曲不断穿插剧中。其中,曾伟权饰演的吴国亮走在香港街头,回忆起以往的岁月片段,此时画外响起陈百强的《一生何求》……这一幕可谓赚人热泪。

  链接

  《金宵大厦》前晚结局 TVB高层承诺拍续集

  前晚,TVB“神剧”《金宵大厦》迎来大结局,男主角萧伟明(陈山聪饰)、女主角Alex(李施桦饰)以及金宵大厦一众住客的命运终于尘埃落定。该剧是TVB近年少见的奇幻题材,以男女主角的前世今生为主线,串起金宵大厦多位住客的故事。

  前晚,李施桦、陈山聪、林子善等剧中演员相约吃饭并收看大结局。无线电视副总经理杜之克透露,《金宵大厦》一定会开拍续集,并直言看好该剧拿下今年TVB万千星辉颁奖礼的最佳剧集奖。

  女主角李施桦今年已经结束了与TVB的合约,她是否参与第二部的拍摄仍是未知数。李施桦本人则表示,如果真的开拍续集,合作模式可以再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