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秋风起,关节痛 专家教你这样防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15日        版次:A14    栏目:健康周刊·乐活    作者:余燕红、甄晓洲、周晋安

     图/视觉中国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创伤骨科主任  王昆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甄晓洲  周晋安

  许多人怕损耗关节而不运动;有些人则运动量过大,反而加速软骨磨损。该如何防治骨关节炎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创伤骨科主任王昆教授介绍,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女性和80%男性患骨关节炎。其后果是引发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所以,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和治疗需要引起中老年人的重视。

  防治骨关节炎:控体重、适量动、正确治

  王昆教授表示,骨关节炎可防可治,主要有三大要点,重点看方法是否正确——

  第一,控制体重

  减肥能从根本上减轻膝关节的负担, 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属于重中之重。有研究表示,体重每减少5公斤,10年内有症状的骨关节炎发病率减少50%。 因此,控制好体重对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减轻症状、延缓病情发展都非常有益。

  第二,适量运动

  很多研究发现,适当的体育运动有利于改善髋、膝关节炎的疼痛。 因为运动促进了关节液在关节内流动,不但可以增强肌肉力量、稳定关节,也是预防关节炎的一种重要措施。值得一提的是,不建议老年人或骨关节炎患者过多进行下蹲运动,最好选择散步、慢跑、游泳以及轻松的舞蹈运动。

  第三,正确用药

  有患者说,医生开的某某软膏,连续涂了好多天都没效果。某某口服药吃了也没有效果。其实,膏药坚持每天涂抹?口服药是否按疗程服用了?所以建议患者一定要向医生咨询清楚药物的使用方法,以免多走弯路。

  新闻知多D:这些检查能确诊

  王昆教授表示,引起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滑膜炎等,只有通过检查区分开来,才能对症治疗。一般来说,关节痛要进行下面三种检查,即可确诊。

  1、影像学表现,包括X线、核磁共振、B超等。

  面对因关节痛而就诊的患者,医生除了首诊检查外,还会要求照X线片。若是早期的骨关节炎,X线片并不能发现多大的问题。 但当骨关节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能看到骨头之间的缝隙比正常人小了。变小就是软骨被摩擦消耗后的体现。另外,X线片也可以看到骨头间是否有骨刺,是否出现囊性改变,是否有畸形或脱位。核磁共振则可以直接看到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等损伤,还能看出是否有关节积液。早期的关节炎可以通过核磁共振诊断,而X线片做不到。

  2、实验室检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常规检查。

  一般骨关节患者的常规化验(血常规、尿常规)基本正常,但血沉往往会轻度升高。血沉的正常值是15,单纯关节炎患者检验结果一般不超过30,若超过30就考虑不是骨关节炎,可能是其他类型的关节炎。

  3、关节镜检查是微创检查。

  在关节上打两个洞, 把关节镜插进去观察、诊断关节软骨损伤情况、滑膜皱襞情况、是否有半月板损伤、滑膜炎、游离体等问题,比较直观, 而且可以同时进行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