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格力电器“二选一”揭盅 珠海明骏为最终受让方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29日        版次:A13    栏目:财经·股金/热闻    作者:王丹阳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10月28日晚上,格力电器(000651)披露控股股东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结果称,10月28日,格力集团函告公司,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最终受让方。

  至此,历时9个月、近400亿元资金总额、涉及两大资本对垒的格力股权转让落下帷幕。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受让方,将一举跃居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投资背后的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格力电器。

  天眼查数据显示,珠海明骏是由高瓴资本主导成立的竞购主体。“珠海明骏”成立于2017年5月11日,其合伙人为深圳高瓴瀚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高瓴”)与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贤盈”)。

  珠海明骏的背后企业与财团核心人物包括高瓴资本高管马翠芳、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教育基金等。

  早在5月22日的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董明珠曾明确表示:“格力需要的是真心诚意愿意帮助格力电器发展的企业”,“此次交易绝不接受野蛮人参与”。9月2日,格力电器股权转让进入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二选一”阶段,珠海明骏和格物厚德两家受让方完成提交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缔约保证金63亿元。

  根据此前的股权转让方案,确认珠海明骏为最终受让方后,并最终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报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有权政府部门批准生效。交易完成后,珠海市国资委旗下格力集团在格力电器的持股占比将由18.22%降至3.22%,退出控股股东之位。

  截至10月28日下午收盘,格力电器收为56.90元。今年4月初,格力集团宣布转让股份曾引发格力电器股价大涨,在4月19日,格力电器股价曾升至65.40元的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