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平安三季报业绩再度抢眼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29日        版次:A13    栏目:财经·股金/热闻    作者:程行欢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近日,中国平安(601318)公布了今年三季报业绩,持续了今年以来的迅猛增势,实现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0%。

  根据三季报披露,客户经营业绩持续增长,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亿,较年初增长9.5%;互联网用户量5.94亿,较年初增长10.4%,而APP用户达到5.3亿,较年初增长了10.8%。新增客户数达2972万,其中1158万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在集团庞大业务中,绝大部分取得了快速增长。

  在平安的核心业务寿险及健康险上,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0.5%。新业务价值率48.1%,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5%。而平安产险实现营运利润142.54亿元,同比增长75.5%;综合成本率96.2%,业务品质保持优良。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29.58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为236.21亿元,同比增长15.50%。

  在包含了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等科技业务,总收入为600.40亿元,同比增长33.1%。由于受互联网贷款业务政策调整的影响,截至今年9月末,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规模较年初下降5%至3508.57亿元,未来将调整方向,加大B端资产合作与供给。在三季报中,平安没有披露太多的数据,不过在半年报中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陆金所控股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274万,较年初增长5.9%;客户资产规模为3673.94亿元,较年初下降0.5%,主要受资产管理结构调整、部分产品受限影响。交易规模同比下降47.3%,主要由于产品结构优化,降低高频交易但盈利能力欠佳的产品占比。

  同样“拖后腿”的还有资管业务。在半年报中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投资资产管理规模超3.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1%;但是净利润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75.28亿元,同比下降14.3%。此次披露的前三季报显示,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90.23亿元,同比下降18.9%,原因主要是受其他资产管理业务因投资项目退出规划与节奏不同而出现的利润波动以及部分投资资产计提减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