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纪检监察干部夜访工作组深入基层

乐昌“乡村夜话”解民忧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29日        版次:A02    栏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彭启有、谢思敏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羊城晚报记者 彭启有 通讯员 谢思敏

  秋日的夜晚,凉意阵阵。韶关乐昌市梅花镇大坪村村委会会议室内,灯火通明,气氛热烈。

  乐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近日带领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夜访工作组前往该市梅花镇大坪村,和村“两委”班子、驻村扶贫干部、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共20余人开展“乡村夜话”。

  村干部、村民代表就大坪村开展新农村建设、镇村干部工作作风情况、精准扶贫工作以及村民生产生活等情况畅所欲言。

  “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有好几十万元,可每年都是全村人分红分掉了,整个村几千人,每人就分100多块钱,结果村集体想办点事,却总是因为缺钱什么都办不了。”一位村小组长说。

  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文星道出心中的难处:“我们也想合理使用好村集体收入,留出一部分资金用来开展村中公益事业,可又怕有些村民在背后议论,觉得分到手上的钱少了,以为我们截留了。”

  针对双方提出来的问题,夜访工作组耐心地向大家解释:“村集体收入属于全体村民,合理使用好村集体收入资金,能提高村集体办事能力,也有利于提高全村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只要切实加大村务公开力度,把村集体资金的分配使用全过程都晒在‘阳光下’,让群众监督参与进来,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真真正正做出成效,村民会理解拥护的。”

  在场村民代表纷纷点头称是。

  “通往我们村小组的路还有30多米没修通,希望可以尽快修好。”

  “我们大坪村作为革命老区,希望上级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革命文物和历史遗迹保护好。”

  ……

  不知不觉,已近夜里11时,大家仍意犹未尽。当晚,对于村民代表反映的问题,夜访工作组一一进行了解答,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协调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工作组做好记录,答应回去后再协调处理。

  据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昌市纪委监委利用近期晚上群众农闲在家的时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乡村夜话”,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9月初,乐昌市白石镇上黄村二伙村小组长欧年保到韶关市水务局反映二伙村小组40户人家173口人存在安全饮水困难。9月10日,该市白石镇纪委书记李寒生协同驻村干部到上黄村二伙村夜访,证实情况属实。

  会后,工作组人员协助村民在离村3公里外找到水源,形成详细调研报告提交乐昌市水务局。乐昌市水务局申请了专项财政资金28万元用于购买净水设备、3000多米水管。镇政府自筹资金2.8万元建设清水池。近日,二伙村小组饮水安全工程已开始动工,预计11月底可解决二伙村小组的安全饮水问题。

  据介绍,截至目前,乐昌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乡村夜话”近60场,收集群众各类意见建议120余条,解决各类民生问题3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