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开播

那英看好肖战: 只需鼓励,就能绽放!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30日        版次:A13    栏目:娱乐    作者:龚卫锋

     肖战

     那英

     八位前辈、新声歌手集体连麦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音乐竞演综艺《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上周日晚在东方卫视首播,口碑不俗,当晚有5个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榜。

  节目创造了盲选配对赛制:前辈歌手和新声歌手被分成两大阵营;在只能看到对方阵营歌手投影轮廓、且只能用变声话筒沟通的情况下,两大阵营的8位歌手完成“盲猜配对”,分成4组合唱,唱完歌后完成正式互选配对,结成师徒……节目设置A、B两组,共16位8组歌手,10期竞演后,决出冠军师徒组合。

  歌手阵容公布后,不少观众感慨:“这都是什么神仙组合!”因为前辈歌手阵容中不乏那英、周华健等重量级歌手,而新声歌手阵容中则有肖战这种“顶级流量”。

  A组 许魏洲拜师费玉清,刘宇宁求教任贤齐

  首期节目中,A组共8位明星歌手完成结对:许魏洲拜师费玉清、刘宇宁拜师任贤齐、周深拜师李克勤、“小鬼”王琳凯拜师罗琦。

  早前宣布今年演唱会后要“封麦”的费玉清又来了,他表示:“我跟东方卫视很早就达成协议,时间上稍微耽搁一点,但我还是要信守承诺。”在首期合唱环节,他与许魏洲合唱了经典歌曲《你是我永远的乡愁》。许魏洲此前因网剧被观众熟悉,去年又参加《新舞林大会》大秀舞技,但甚少人知道他还是歌手。2016年,许魏洲就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Light》,随后在亚洲范围内举办了五场个人巡回演唱会。

  近年来常在内地参加音乐类综艺的李克勤则与周深搭档。自从2014年参加《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后,周深就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有他参加的音乐类综艺,就必定会是“现象级”:在《蒙面唱将猜猜猜》中,他唱火了徐佳莹的《身骑白马》;在《声入人心》中,他唱火了《Memory》。《我们的歌》中,他在“盲选配对”阶段演唱的《Monsters》,就让相关话题冲到了热搜前五。当晚,周深与李克勤合唱了张国荣的《追》,引发了一波“回忆杀”。

  与任贤齐搭档的是摩登兄弟乐队的主唱刘宇宁。从线上直播平台走向线下表演之后,刘宇宁的发展可谓一路畅通,不仅参加了《金曲捞》《蒙面唱将猜猜猜》《歌手2019》等综艺,还成为各大一线卫视晚会的“主力军”。

  A组里唯一的“女师父”罗琦,曾有“内地第一摇滚女歌手”之称。2014年,罗琦曾参加《我是歌手》第二季,重回大众视线。时隔五年,罗琦加盟《我们的歌》。她的徒弟“小鬼”王琳凯是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流量担当,2018年参加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偶像练习生》,最终加入九人男团NINE PERCENT并正式出道。

  B组 那英肖战师徒组合 黄凯芹现身引回忆

  在《我们的歌》首播当晚举行的发布会上,B组歌手阵容全体亮相:师父阵营中有那英、周华健、蔡健雅、黄凯芹;徒弟阵营中有肖战、阿云嘎、李紫婷、蒋一侨。不过与A组明确的师徒配对相比,除了那英和肖战的师徒组合已经敲定,其他的组合尚不明朗。

  师父阵营中,那英、周华健和蔡健雅近年来在乐坛都非常活跃,难得一见的是黄凯芹。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黄凯芹的《伤感的恋人》《晚秋》《雨中的恋人们》唱得街知巷闻,但他近年来露面不多,这次加盟《我们的歌》也引发了一众怀旧歌迷的回忆。

  徒弟阵营中,阿云嘎是音乐剧演员,去年在音乐节目《声入人心》中圈粉无数;李紫婷去年参加现象级综艺《创造101》后,成为“火箭少女101”组合成员;蒋一侨曾参加《中国好歌曲》,获得周华健组8强。其中最为吸睛的当数肖战,他曾是男团X玖少年团成员,后暂时搁置音乐事业,专心拍戏,今年暑假一部《陈情令》更将他送上“顶级流量”位置。如今肖战重拾歌手身份,被问及回归到舞台上唱歌的感受,肖战说:“最大的改变,是自信了。”

  采访环节,那英对爱徒肖战赞赏有加:“抒情歌曲是我最擅长的,肖战的声音很温暖,而且声音里的颗粒感值得让我去想象,他如果唱一些经典的歌,会呈现出不可思议的精彩。”那英希望把经验教给新声歌手:“音乐的碰撞就是一种分享,我们将这些年来对音乐的敬畏、选音乐的精准度、还有诠释歌曲的态度,跟他们一起分享。他们只需要鼓励,就能绽放。”

  【新趋势】

  师父带着徒弟 一起上

  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如今的综艺节目流行“导师制”,《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等音乐综艺中,导师选择心仪学员,帮助他们在节目中走得更远。最近两年来,《天籁之战》《梦想的声音》等节目中,导师不仅要选学员,还要和学员PK,徒弟战胜师父是常有的事。今年年初的真人秀《我们的师父》中,德艺双馨的老艺人如牛犇,与大张伟、刘宇宁、于晓光、董思成组成“师徒关系”,老一辈的文化理念得到传承。

  今年第四季度综艺连续两档节目,在“师徒模式”方面挖掘出了新趋势:在《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每位竞演演员带着一名演员学徒登台表演,与其他演员师徒组合PK演技。“师父”阵营里有张国立、李冰冰、郭涛、佟大为、秦昊、李宇春、马思纯、梁静,而“徒弟”阵营里有文淇、曾舜晞、孟美岐、王子异、杨迪等新生代演员。

  无论是《我就是演员》,还是《我们的歌》,两档节目都着重打造作品,并没有过度强调PK淘汰。所以,观众既能在真人秀环节观察师父指导徒弟的细节,感受传承的力量,也能在综艺表演环节欣赏完整的作品,可谓两全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