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粤港澳领鲜出发,优质乳再创未来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30日        版次:A02    栏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程行欢、张芷茵

    

  10月29日,由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广东农垦及燕塘乳业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奶业发展论坛”在广州盛大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地区的的专家学者、乳品企业,以及美国、德国及以色列等乳品发达国家的行业代表齐聚羊城,论剑优质乳。这也是“中国优质乳工程”第一次在华南召开大型的主题交流活动。

  长期以来,国内消费者对民族奶业消费信心普遍不足,致使大量进口奶制品进入国内市场。国家提出了明确奶业发展目标任务和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同时,着重强调了健全了法规标准体系,而国家农业农村部授权“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奶业创新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所实施及推广的“中国优质乳工程”则是奶业的一场革命,通过以巴氏鲜奶对全产业链体系的高标准要求,倒逼乳企构建优质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

  面对我国的奶业情况,在此次论坛上,各专家围绕“奶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提出要做出优质奶,本土奶,并进行了全产业链发展和优质乳工程实施经验交流。除此之外,本次论坛还探讨了香港的奶业相关规章条例、奶品销售情况和欧洲、新西兰、澳洲、美国等奶业发展情况以及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希望从中得到国内优质奶的发展启示。

  文/程行欢  张芷茵

  优质乳工程不是一个项目或运动,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业

  牛奶是最接近母乳的完美食物之一,拥有与母乳相似的天然活性营养,对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巴氏鲜奶采用72-80℃左右的低温杀菌,能最大程度保留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是孩子成长发育的无价之宝,被誉为“最接近完美食物”。然而其自身亦有所局限,“天然活性营养”是完美、优质的,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衰减。

  不同的加工工艺生产出来的牛奶,品质与营养差异很大。“钙与蛋白质仅是牛奶的基础属性,而天然活性营养才是牛奶真正的核心价值。”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提出,巴氏鲜奶最大化保留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让国民喝上优质的牛奶,这是养殖业的核心价值,是乳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健康中国战略的体现。

  此次论坛上,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发布了我国首个“生乳用途分级技术”,该研究掌握了我国奶类质量安全变化特征、有效将生乳分级,实现了优质奶源与优质加工工艺融合,并成功构建了涵盖“饲料—养殖—加工—产品—物流”的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数据库。该研究构建了活性酶类、活性蛋白和糠氨酸为核心的优质乳品质三维评价技术,用科学数据诠释了“优质奶产自本土奶”的基本特征。

  确保最大化保留天然活性营养,这对于奶企是极大的挑战

  最大限度的保留天然活性营养,就要面对一系列包括原奶要求品质苛刻、加工技术门槛高,且不耐高温、无法常温保存、随着时间的延长而衰减等问题,这对于奶企是极大的挑战。

  作为乳业国家队,国内综合排名前20、身处粤港澳核心区本土的中国D20联盟成员燕塘乳业,一直以来提倡“优鲜生活”理念,依托自身的特色一体化全产业链,将优质乳工程的严格标准落实到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

  优质乳,源自产业链最上游。一方面燕塘乳业大力构建自有国家级现代化示范奶源基地,以国家级奶源示范基地标准打造的自有全国标杆牧场群体系,另一方面,与省内外十多个大中型规模牧场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标杆牧场的示范作用,带动南方种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优质乳,产自华南乳业新地标。2018年燕塘广州开发区旗舰工厂正式投入使用,具有“智能高效、节能环保、行业示范”的突出特点。除设有全国仅有的三个“国家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之一,并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加持;同时更进一步建立起与国际标准深度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先后通过FSSC22000、HACCP、GMP以及 ISO9001、ISO 14001、ISO 45001认证,为高品质、差异化的特色产品提供了完善的保障。

  优质乳,第一时间直达。燕塘乳业拥有华南地区规模至大的乳制品物流配送体系,结合密布全省的多个中心配送仓、超过200辆冷藏运输车及专业配送队伍,并实施全程智能化冷量监控,达成罕见的无缝对接的冷链体系。

  优质乳,就在你身边。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紧贴消费趋势,燕塘乳业更倾力建设包括“送奶到户”、“专营门店”、“线上平台”及便利店、商超等现代流通渠道相结合、独特的“立体化营销网络”,第一时间把燕塘的优质乳送到消费者手上。

  在论坛上,燕塘乳业被授予“优质乳工程标杆示范企业”和“优质乳工程标杆示范牧场”两个奖项,这不仅意味着行业对其优质乳品质和科研成果的认可,更标志着本土首家优质乳工程标杆企业的诞生。

  优鲜升级,助力优质乳再创美好未来

  然而燕塘乳业的前行从未止步,在近年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后,更取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进而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进军港澳地区的乳企。国庆前夕,燕塘乳业旗下产品已经正式登陆澳门发售,成为国内率先进军港澳地区的乳制品企业之一。

  令人尤为关注的是,燕塘乳业更携手象征着新时代广州城市印记和文化图腾的标志“广州塔”,即将联合推出更高品质标准的“新广州”系列鲜奶产品。该系列产品除了限定高品质专供奶源,更将采用更为先进的75°C活性进阶新基准,可更大限度地保留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

  随着粤港澳地区建设深入推进,燕塘乳业将秉承广东粮、珠江水的特色,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品质保证,为粤港澳地区消费者提供更多新鲜、优质的好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