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时隔十年, “音乐诗人”简弘亦 回穗开唱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5日        版次:A12    栏目:娱乐    作者:胡广欣

    

  音乐节目《声入人心》让更多人认识了“音乐诗人”简弘亦。节目结束后,他趁热打铁开启个人巡演。走过北京、武汉、上海等地,他终于来到广州:简弘亦“亦X不染”演唱会日前登陆广州中山纪念堂。

  2008年,简弘亦在广州举办了人生中第一场音乐会,由此踏上职业音乐人的道路。那场诗歌音乐会为简弘亦赢得“音乐诗人”的美誉,他将舒婷、梁小斌、于坚等现代诗人的作品进行谱曲,其中包括舒婷同名现代诗改编的《思念》。这次时隔十年回到广州开唱,他在点歌环节自弹自唱了《思念》,并分享了这首歌背后的故事:“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我的好朋友——诗人欧亚发掘了我,促成了我和舒婷老师的合作。”

  简弘亦声音低沉醇厚,非常适合抒情慢歌。他曾创作并演唱剧集《香蜜沉沉烬如霜》的主题曲《不染》、《思美人》的插曲《思美人》、《青云志》的插曲《伤心花》等影视歌曲。本次广州演唱会上,他还演唱了为战争剧《我的特一营》写的主题曲《兄弟一条命》,歌曲铿锵有力,非常有气势。简弘亦笑言:“我把歌曲交给导演时,他还问:‘这真是你写的吗?听起来像是个50岁的汉子写的歌。’”

  简弘亦还写过不少摇滚曲风的歌曲。当晚,他演唱了一首金属硬摇滚曲风的《失语者》。这首充满力量感和速度感的歌曲背后,竟是一个有点心酸的故事。简弘亦说:“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处在低潮,到处找地方唱歌,在天桥、地铁卖唱,只是希望能够被人们听到。这首歌就写于那段低潮期。”

  演唱会上,简弘亦还跟歌迷聊起自己的近况:“为了演唱会,我一直在健身。北京站演出时,我说还差一点点就能练成腹肌,现在嘛……也还是差一点点。”他表示,自从健身之后,生活越来越健康,“宅男生活慢慢离我远去了”。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