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日养生方

莲藕正当季 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5日        版次:A14    栏目:健康周刊·乐活    作者:陈辉、张秋霞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这个季节正是吃藕的好时候,无论是凉拌还是煲汤,藕的吃法有很多,煮熟的莲藕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推荐一款“藕山菇栗两脚汤”,特别适合现在喝,有抵御秋燥的功效。

  食材:莲藕500克,铁棍山药、粟子仁各250克,香菇6只,猪脚两只(约750克),鸡脚6只。

  做法:先将猪脚洗净,斩大块,连同洗净的鸡脚一齐放进沸水中稍焯,捞出冲洗干净血沫;香菇用温水泡发后,去除硬梗,洗净;莲藕、铁棍山药分别削皮,洗净,滾刀切厚块。然后连同洗净的栗子仁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2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功用:此汤味道鲜美,汤性平和滋润,有良好的健脾益气、润肺化痰、养血益精、补肝肾、强筋骨等作用,适宜于一般人群服食以御秋燥,也可用于五脏不足所致诸症的辅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