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想做有“痔”青年? 如厕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5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陈辉 、张秋霞、黄丹丹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黄丹丹 

  大多数人一生中都有可能得过痔疮。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地认识一下这个闻名江湖已久的菊花残——“痔”。

  内痔、外痔、混合痔了解下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胡丰良主任医师介绍,痔疮是生长在直肠下端与肛门的一种良性疾病,首先它是一种良性疾病,并不是遗传病,也不是传染病,更不会恶变。

  根据它发生的部位不同,可以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种,外痔以异物感、疼痛为主要症状,内痔则以肛门肿物脱出、便 血为常见症状,混合痔顾名思义为内外痔均有。

  这里特别要提出的是,单纯的外痔是不会引起大便出血的,而单纯的内痔也不会引起疼痛,除非出现内痔嵌顿,也就是俗话说的痔疮卡在肛门口、感染或血栓形成的时候,才会引起剧烈的疼痛。

  不想出口受苦,就得管住入口

  不恰当的饮食习惯可能是引起痔疮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在预防成为有“痔”青年的第一步就是管住嘴。

  要尽量避免长期进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物:湘菜、川菜、火锅等,少饮酒,同时养成均衡的饮食习惯,多食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多喝水,促进粪便通畅迅速 地排除体内。

  如厕时请放下你的手机

  胡丰良主任医师提醒,排便时间随着手机、网络、充电器的使用而延长,次数过多,会使肛门直肠静脉回流障碍,长此以往,很容易引发痔疮。

  如有“便意”,应及时解决;大便过硬,不要使用蛮力,可以尝试上一步的方法,或者通过坐浴来缓解,要不然会引发另一种也非常常见并且非常疼痛的疾病——“肛裂”;排便时应远离手机、报纸、游戏,专心致志办“大事”,另外请把排便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

  另外要提醒的是,适当的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肠道蠕动,从而预防痔疮的发生。排便后注意清洁,保持肛门周围卫生,每日应勤换洗贴身衣物,防止感染,以免诱发痔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