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职生毕业后 创立公益社团

“荔枝青年”三年帮6万余名学生找工作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5日        版次:A16    栏目:教育·职教通    作者:

     “荔枝青年”开展企业游学项目

  { 在广州有这么一群高职生,因有感于贫困高职生毕业时,面对职场的迷茫,创办“荔枝青年”——一个致力于帮助青年自我成长的公益社会机构。

  社团成立三年,与广州市内20所高校建立联系,服务大学生6万多人次。社团项目更是获得广州公益创投的认可,获得资助。}

  创业源于对未来的迷茫

  广州市荔枝青年成长促进会秘书长盘思琦告诉记者,随着“荔枝青年”的成长,自己也从“如何找工作”蜕变为立志“帮助青年找工作”。

  说起项目的初心,盘思琦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源于对未来的迷茫。盘思琦是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的学生,就读于社会工作专业。

  2015年,盘思琦正值大二,再过一年,她就不得不走出学校,踏入职场。然而,尴尬的学历、懵懂的言行、几乎为零的社会阅历、单薄的人际关系网……这一切让她对未来产生了迷茫。

  “在广州,别说本科生了,研究生都一抓一大把,我只有大专学历,能找什么样的工作,怎么突出重围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要注意些什么,对于这些,我都一无所知。”当时,深深的危机感压得盘思琦喘不过气来。

  与盘思琦深有同感的,是她的老师张玉玲。作为社工专业的老师,张玉玲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事情,帮助学生们走出迷茫。

  张玉玲的想法和盘思琦不谋而合。结合自身的社工专业,师徒俩决定做一个专门为了青年成长服务的社会公益机构,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为青年们解决困惑的同时,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2016年8月26日,在筹备了一年多后,广州市荔枝青年成长促进会(简称荔枝青年)在广州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

  三年服务6万余学生

  项目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荔枝青年不被大家所了解,我们发出去的招募体验活动,报名者寥寥无几。”盘思琦说,无奈之下,她只能先邀请身边熟悉的朋友、同学来参加活动,没想到的是,活动很成功,在口口相传中,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

  如今,荔枝青年的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活动中,主要链接职场牛人、大咖级人物做老师,通过微课的方式与青年们交流社会经验、工作阅历等相关方面的话题;线下的活动主要是职场技能提升,他们会设计一些有趣又实用的体验课,邀请青年们参加。

  比如,“装修简历”就是让实战导师现场教学,教导如何制作突出个人特色的简历,辅导并提升面试能力;“心灵牌卡”则在与导师面对面交流互动中,通过牌卡认识内心深处的自己,激发潜能的同时,增强自信心……这些活动因为实用性强,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热捧。

  对一个公益机构来说,生存是第一大难题。“荔枝青年”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一成立,就得到广州市民政局的支持,在环市西路的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得到了免费的办公地方。随后通过做一些团委委托的调研、督查等项目,获得一些收入,支撑机构的维持和运营。” 盘思琦说。

  目前,“荔枝青年”有4位全职工作人员,还有上百位志愿者,为即将毕业或已踏入职场的青年人服务。成立三年来,该项目已服务学生6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