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

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 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06    栏目: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侯梦菲、任宣

  羊城晚报讯 记者侯梦菲、通讯员任宣报道: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通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1006件,比去年增加182件,增长22%。目前,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57件,占已答复建议的56.7%;列入年度计划解决的210件,占21.4%;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88件,占19.1%。

  李玉妹充分肯定代表建议承办单位的工作。她指出,今年的代表建议增幅大、数量多,内容集中、重点突出,紧扣全省大局,贴近社会民生。各承办单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1+1+9”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建议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提高办理工作整体成效,得到了代表们的较高评价和充分肯定。

  李玉妹强调,办理好代表建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要继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齐心协力,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一要共同做好基础工作,组织好代表提出建议的学习培训,开展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二要共同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做到与代表沟通协商要实、撰写建议答复文本要实、建议办理措施落地要实、总结建议办理情况要实。三要共同做好督办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领办、督办建议的“一把手”责任制,探索搭建代表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平台,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省领导黄业斌、张光军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