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消委会联合发布“双十一”网购消费提示

拼团链接或有病毒 网红直播不可全信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3    栏目:要闻·焦点    作者:唐珩、粤市监、粤消委

  提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粤市监、粤消委报道: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购物促销高峰即将来临,各大电商纷纷推出了各类新式玩法和促销活动,激发消费者的购物热情。怎样才能摆脱套路、买得放心?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消委会联合向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并将在2019年11月11日至12月10日期间设置“双十一”投诉专线(专线号码:020-85597315)。

  部分消费提示:

  购物途径选正规,网购风险要防范

  目前,微信朋友圈、群购物、海外代购等微商交易方式兴起,但由于监管制度、手段不健全,如果消费者在身份信息不真实的网店或者微商购买了商品,往往会给售后维权留下隐患。此外,购物群或广告短信推送的交易、拼团链接可能含有木马病毒,有个人信息泄漏和资金被盗的风险。

  促销规则花样多,理性消费最重要

  消费者应仔细阅读平台网站和商家的优惠规则,了解红包、积分及优惠券适用的商品范围和时效,付款前仔细核对优惠价格,避免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发生消费纠纷。

  网红直播不全信,产品质量第一位

  建议消费者不盲目相信网红、测评直播带货,不只要关注网红直播带货的“全网最低价”,更应以产品质量为主要考虑因素,从产品参数、用户评价等方式多角度考量是否购买产品。

  量入为出适度买,谨慎选择消费贷

  不少平台为鼓励消费者使用消费信贷付款给出了“支付随机减”“支付立减”等优惠,还有些平台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消费信贷作为默认支付方式,容易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产生逾期还款、额外承担分期手续费等风险。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消费信贷时,仔细阅读相关合同条款及具体还款事宜,在支付时看清支付方式,避免因逾期还款或分期消费而产生高额利息,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电商巨头齐卖房 线上捡漏当心点

  今年的“双十一”,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推出特价房源,包括学区房、地铁房和景区房等。这些房源有联动开发商的新房、特价房,也有来自法院司法拍卖的房子。这些房源往往价格较低,但也存在产品有不足或手续不全、不能贷款等风险。消费者在网上购房时应特别谨慎,要全面了解房源信息,了解相关的政策规定,仔细确认合同约定,确保安全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