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即将举行

汇聚海外侨界优质资源参与大湾区建设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4    栏目: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谭铮

  以侨架桥筑梦湾区

  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11日至15日,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名海外侨胞代表将齐聚广州,围绕“汇聚侨胞力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题,从经济、科技、文化等不同角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大会举行期间,海外侨胞还将宣读《海外侨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倡议书》,了解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城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政策。

  在广东,充分发挥华侨华人众多的优势

  据统计,全国5000多万海外侨胞中,有3000万来自广东,占全国海外侨胞人数一半以上。大到欧美大国、小到加勒比海沿岸不知名的小岛上,都有着广东华侨华人的身影,他们分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改革开放40年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始终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他们率先参与到广东的改革开放中来,为广东省建设发展带来了急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广阔的对外交往渠道,加快了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

  数据显示,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广东投资企业超过6.2万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六成多。海外华侨华人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成熟的商业网络、广泛的人脉关系和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

  在此前举行的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会议指出,要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整合华侨华人力量,加快形成协同港澳、面向全球、自主可靠的经贸网络,更好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的举行,既是为了将海外侨胞的力量和独特优势有效凝聚起来,也是希望能为汇聚海外侨界优质资源参与大湾区建设,打造创新性平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看湾区,9市现场“放大招”

  据介绍,本届大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首个以“省部合办”形式主办的全球性高端涉侨活动,也是广东首个以“省市联动”模式专题推介粤港澳大湾区的涉侨活动。

  参与此次大会的海外侨胞从事行业广泛,涉及经贸、政治、金融、传媒、法律、文化、艺术等。他们当中既有从改革开放初期就投身广东发展的侨商,也有近期在大湾区创业的青年才俊;既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梁作用的侨团负责人,也有抓住广东发展机遇而新近成立的粤籍商会代表。

  为了让海外侨胞更好地了解广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相关举措,大会安排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市领导进行推介。同时,大会还整理汇总上述几个城市对外招商引资引智以及鼓励支持港澳青年来粤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索引。

  大会举办期间,主办方准备了富含湾区人文特色的专题文艺晚会,并组织与会海外嘉宾分东西两线赴大湾区有关城市参访,力求让与会嘉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广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真招实招”,向广大华侨华人展示真实的中国和广东,通过他们向住在国和地区传递中国和广东发展的积极信号,鼓励他们做粤港澳大湾区的见证者、推动者和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