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帮打探

羊城通乘车码昨早“崩了”

直到昨天下午才恢复正常,无现金搭车的市民各显“神通”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8    栏目:记者帮+    作者:梁怿韬、徐振天

     昨早,羊城通乘车码无法使用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徐振天

  你有使用手机中的“羊城通乘车码”功能搭乘公交车的习惯吗?7日一大早,不少广州市民欲使用该功能搭公交车时,发现无法正常使用;部分手机用户亦反映无法通过手机对羊城通充值。

  直到当天下午,“羊城通乘车码”和手机充值功能才告逐步恢复。羊城通公司公告称,功能无法正常使用和系统维护有关。

  乘客刷不出乘车码

  7日一大早,广州市民李小姐照例搭公交赶上班。她打开手机微信中的“羊城通乘车码”小程序。蹊跷的是,平日随手一点就会在手机屏幕上出现的乘车收费二维码,现在怎么点都不出现。

  “我一开始以为是手机网络信号问题,但无论重启小程序多次、重开手机多次,小程序还是不显示二维码。”李小姐称,她发现车站和她一起等车的乘客,不少也像她这样不断尝试使用羊城通乘车码,但同样无法显示二维码。

  “我想用手机给羊城通充值,结果发现这个功能暂时没法用。”广州市民徐先生此前一直用华为钱包功能为自己的羊城通充值。但在7日早上,该功能被通告因羊城通系统维护暂时无法使用,有需要充值的用户需要自行找人工充值点充值。

  记者当天8时许使用羊城通二维码时发现,该功能在开启后,会长时间要求用户等待二维码显示。在二维码长期无法显示时,会弹出“网络请求超时”提示语。通过新浪微博搜索“羊城通”,记者发现好多网友在吐槽。根据吐槽内容,记者发现不少乘客7日当天出现羊城通乘车码微信端和支付宝端无法正常使用,也有乘客吐槽无法通过手机对羊城通进行充值。

  官方通报 系统升级中

  羊城通到底出了什么故障?记者发现,羊城通公司曾使用微信公众号发出11月6日23时至7日5时,系统维护升级,乘车码、充值、客服、网站等功能将暂停服务的公告。然而到了7日早上7时许,羊城通公司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通报称,“ 因羊城通系统进行升级维护,系统服务正在陆续恢复中,在此期间,部分线上服务将受影响。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到了7日下午,羊城通公司再次通过微博通报称,“因7日凌晨羊城通系统维护致使部分线上服务受到影响,目前乘车码服务已恢复正常。”

  “无现金搭车”众生相

  “无现金搭车”怎么办?

  “我没有现金,只能找大姐借2元钱。”遭遇羊城通乘车码故障的新浪微博网友“@周小跑”称,7日早上她需要连续两次找乘客借钱,才顺利搭上公交车并投币给车费。由于身上无现金,“@周小跑”一度想通过支付宝把车资还给两位借钱给她的热心乘客,但两位乘客均表示“不用还了”。“广州人民真好啊。”“@周小跑”感叹。

  新浪微博网友“@Y-小布丁-DD”称,自己搭车时既无法扫码也没有现金,有热心乘客帮自己垫付了车资,“@Y-小布丁-DD”想用微信还钱给热心乘客,被对方婉拒,“只能多说几句谢谢了!”。

  除了找热心市民借钱或者乘客间互相关照外,不少乘客还遇到好司机,“司机给我免票了。”新浪微博网友“@温言悦知”说,她搭公交车时,看到众多乘客不停地在驾驶室旁无法刷出羊城通二维码。司机见此情形,干脆让没法刷出码的乘客免费乘车。有不少享受“免费乘车”待遇的网友称,打算8日搭回同一趟公交车,如果遇上同一个司机,则把前一天欠下的车费还给司机。

  制图/关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