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市市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绩效提升和管理监督办法获通过

高端人才 可实行年薪制管理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8    栏目:记者帮+    作者:罗仕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报道:7日,15届89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绩效提升和管理监督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与省的政策对比,该《办法》实现了两个先行先试的“突破”:一是探索“包干制”改革试点,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探索开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不设科目比例限制。二是探索建立跨境资金监管模式,由市项目主管部门牵头组织专家或择优遴选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等模式,对拨付至港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财政科研项目经费进行监管。

  在项目资金开支范围方面,《办法》规定,项目资金支出是指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与研究活动相关的、由项目资金支付的各项费用支出。项目资金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探索开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按政策规定自主决定使用。

  对全时全职承担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的团队负责人(领衔科学家/首席科学家、技术总师、型号总师、总指挥、总负责人等)以及引进的高端人才,可实行年薪制管理。年薪所需经费在项目经费中单独核定,在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中单列,相应增加单位当年绩效工资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