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阿里巴巴港股昨日公开发售,将成全球今年最大融资

阿里料入港股通 你也可以当股东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6日        版次:A07    作者:沈钊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钊报道:11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在香港公开发售的股票公开发售从上午9时正开始,预期股份将于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上午9时正式在联交所开始买卖。

  根据招股书,阿里巴巴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股份代号为9988,全球发售项下的发售股份数目为5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公开发售股份数目为0.125亿股股份,最高公开发售价为每股发售股份188.00港元,另加1.0%经纪佣金、0.0027%证监会交易征费以及0.005%联交所交易费;国际发售股份数目为4.875亿股份,将于20日确定国际发售价。

  阿里将作为一家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在港上市。此前,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以“不同投票权”架构在港交所上市,并已于2019年10月28日正式纳入港股通。根据阿里的公司质量和交易规模,阿里也将被纳入港股通。这意味着,内地股民也可以借道港股通当上阿里股东。

  招股书还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的美国存托股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并交易,此次上市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香港上市股份与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可互相转换。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将成为首个同时在中国香港和美国纽约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香港是阿里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近年来,阿里加快了国际化扩张的步伐,但要在更多的国际市场中获得落地及更好发展,借助资本市场的影响力至关重要,香港作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从长远来看,更适合“中国方案”的全球价值输出。阿里选择在美国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更有利于其国际化业务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集团曾分拆旗下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B2B业务)赴香港上市,发行价为13.5港元,共募资116亿港元,创港股融资纪录。2012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私有化;同年6月,从港交所退市。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上市,筹集了250亿美元,创下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IPO交易纪录。

  而阿里巴巴此次在中国香港上市,将成为全球今年最大的一笔融资,超过优步(Uber)今年5月筹集的80多亿美元。这对香港市场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