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荔湾筑牢司法“最后一道防线”的同时,探索构建诉前联调联动化解平台

总结工作经验,凝聚工作合力 推动“东方枫桥经验”粤味化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0日        版次:A05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董柳、苏剑记、陈姵君、许艺玲

    

  文/ 董柳 苏剑记 陈姵君 许艺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20日起,为期三天的2019年荔湾区多元化解工作培训班在广州大学城正式开班。据悉,广州市荔湾区在筑牢司法“最后一道防线”的同时,探索构建诉前联调联动化解平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东方经验”的荔湾样本。2017年以来,全区受理诉前联调案件8675件,达成调解协议7523件,调解标的额约2亿余元,全部自动履行。

  搭建平台 完善制度

  自2013年起,荔湾区法院、司法等相关部门开始逐步联手部署推进多元矛盾化解纠纷平台的构建。每年,由荔湾区委政法委协调,荔湾区法院、荔湾区司法局主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22条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组织诉前联调工作会议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培训会,总结工作成效,推广经验做法,凝聚工作合力。诉前联调工作会议先后制定了《建立诉前联调工作机制工作方案》等13个规范性制度文件,联调机制逐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荔湾区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特邀调解员律师及人民陪审员约180人参加了今年的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市委政法委、区司法局领导及区法院多位法官、大学教授就如何开展家事、劳资、涉旧城改造等各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行专题授课,参训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交流纠纷化解经验。

  品牌辐射 形成合力

  依托机制,一大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陆续推出,“1+9+5+N”多元化解纠纷平台逐渐搭建成熟:区法院立案庭设立1个诉前联调办公室,在交警大队、市场监管局、物业协会、专业市场等地设置9个诉前联调派驻点,在金花、白鹤洞、南源、花地四条街道及电子商务协会分设5个社区法官工作室,在电子商务协会还创设了商事法官工作室,贴近一线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区法院和区总工会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工会派驻法律顾问在法官指导下开展劳动争议纠纷调处。区法院挂牌成立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区法院与区司法局合作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每个工作日都有律师驻点法院值班,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诉前、诉中法律咨询与服务。由区法院牵头委托区妇联、区司法局、荔盟社会服务联合会推荐47名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疏导员,共同化解处置各类家事纠纷。联合广州公益医患纠纷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医疗损害纠纷。

  通过上述N种专业“站点”联动联调,有效过滤了大量诉前纠纷,为当事人节省大量诉讼成本。

  成效显著 大获好评

  目前,广州荔湾已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支撑,律师普遍参与,社会广泛协同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多宗棘手难案在该体系运行下得到妥善圆满化解,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连年上升。

  2017年,广船国际因产能转移启动搬迁工作,8700余名企业人员面临分流安置,区法院、区总工会等单位联合,提前介入劳动争议纠纷预防与化解,实现搬迁工作平稳过渡;新中国大厦消防安全整改引发承租户与经营户、广东某实业公司租赁合同纠纷,区委政法委牵头协调,区法院联合属地街道开展多元化解,促成纠纷悉数和解;出生后4个月即滞留医院长达5年的病童小叶,在法院、医院、街道、社会团体等联手帮助下,顺利回归社会和家庭,此案入选“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法院经典百案”……

  荔湾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推动“东方枫桥经验”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制图: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