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些“贵族药”变“平民药”! 十余家上市公司受益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30日        版次:A11    栏目:财经·热闻    作者:陈泽云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备受关注的新一轮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名单正式公布!150个药品共谈成97个,全部纳入目录乙类药品范围。其中,119个新增药品中有70个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60.7%。3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31个续约药品中有27个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26.4%。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这次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其中,抗癌药,罕见病用药,慢性病用药以及儿童药是谈判重点,分别有5个、22个、7个、14个、4个药品谈判成功。记者梳理发现,共计18家上市公司的24个创新药和独家品种入选。受此利好刺激,近两日医药板块涨幅居前。

  本土创新药崛起 年花费超10万的PD-1终于降价了

  从名单来看,本土药企的创新能力增强,进口替代速度加快。恒瑞医药、正大天晴、神威药业、先声药业等一批本土创新药企均有产品进入目录。而其中,国产的达伯舒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PD-1产品。

  作为一种免疫类单抗药物,PD-1的出现给晚期肿瘤患者带来了希望。不过,目前已上市的PD-1产品,赠药后一年的治疗费用都要超过10万元。其中,国产的PD-1,包括君实生物的拓益、信达生物的达伯舒以及恒瑞医药的艾瑞卡,赠药后一年的治疗费用分别为10.08万元、17.24万元、11.88万元。而进口的O药(欧狄沃)和K药(可瑞达),赠药后一年的治疗费用则高达19万元以上。

  如今,随着信达生物的达伯舒进入医保目录,“用药贵”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达伯舒原价是7838元/支,打6只送4只,现在我们降价幅度达到了64%,一支只要2843元,虽然不再赠药,但患者的负担还是大大降低了。”一位在信达生物工作的医药代表向记者透露,此轮PD-1产品医保谈判厮杀热烈,但最终由于其他几家产品的降价幅度不够,最终还是信达胜出了。“我们现在正在加紧进入医院。”

  为何是信达生物胜出?实际上,对于这个看似“爆冷”的结果,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并不意外。民生证券此前就分析,达伯舒有较大的意愿通过降价进入医保,由于其面对的是销售能力强悍的恒瑞医药等药企,在价格和销售上均面临压力。在这些因素加持下,信迪利单抗通过降价进入医保,先行抢占市场的可能性较大,且价格很大可能会低于恒瑞的卡瑞利珠单抗。

  全球“药王”修美乐进医保 原研“贵族药”降价抢市场

  为挤入中国市场,国外制药巨头主动降价意愿增强。此次名单中,外企占据半壁江山,例如吉列德、阿斯利康、罗氏、赛诺菲、诺华、辉瑞、默沙东等世界制药巨头有多款品种上榜。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保守估计,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患者个人负担水平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降至5%以下。

  如其中,被称为全球“药王”的修美乐也终于正式进入中国国家医保目录。修美乐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药物销售排行榜榜首,2018年全球销售收入达到1344.6亿元人民币。该药于2010年引入国内,价格高达7586元/支,患者一年费用接近20万元。

  业内分析认为,修美乐此轮降价进医保或与生物类似药的争先研发有关。就在今年11月7日,由广州企业百奥泰生产的首个国产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正式获批上市。此外,国内还有超过20家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在研,竞争非常激烈,倒逼修美乐大幅降价进医保。2019年以来,修美乐已先后在江西、北京、陕西等地主动申请降价,40mg/0.8ml/支的价格由7608.38元调整为3160元,降幅高达60%。

  此外,拜耳的多吉美成功续约并再次降价。拜耳方面表示,此举可谓中国更多的肝癌、肾癌、甲状腺癌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创新药主线被长期看好 十余家上市公司受益

  11月28日,A股医药板块涨幅居前。其中,由于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获“续签”,康弘药业放量涨停。11月29日,再度以7.92%的涨幅位居医药板块首位,盘中一度逼近涨停。

  A股的丽珠集团、微芯生物、红日药业、天士力、吉林敖东、浙江医药、海思科、西藏药业、上海凯宝、康缘药业、健康元、华森制药、康弘药业和港股信达生物等十多家公司公告了产品纳入和调整情况。

  不少独家药品也入围本次目录。丽珠集团表示,本次纳入医保目录的公司独家品种注射用艾普拉唑钠于2018年1月获批生产,2019年1-9月销售额为5684.10万元,约占国内PPI注射剂销售总额的0.48%。

  另外,上海凯宝独家生产品种痰热清胶囊;天士力独家产品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注射用丹参多酚酸和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海思科独家产品精氨酸谷氨酸注射液等均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国金证券分析称,长期看好创新药主线,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有利于创新药及时纳入医保实现快速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