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党的十九大代表、华阳小学校长周洁:

当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帮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13日        版次:A06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蒋隽

    

     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和学生一同接受采访

  制度自信引领广东前行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访谈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广东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热潮。近日,十九大党代表、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分享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周洁表示,中国教育事业的巨大进步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典型体现。教育者们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新机遇下,探索以“名校+”的方式推进区域教育品质整体提升的集团化办学之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见证天河区教育快速发展

  四中全会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肯定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于“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周洁有着深刻感触。

  周洁表示,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如此多的人口,教育事业如果没有制度的保障,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她以天河区教育的快速发展为案例向记者作了说明。

  “华阳小学创办于1992年,那时候周边都是菜地,整个天河区只有一两所学校还不错,新开办的学校都名不见经传。开始需要树立标杆,让大家知道好的教育是什么样,所以要进行等级评选学校。后来,随着教育的发展,学校的资源、硬件逐步均衡,取消了等级学校的评选建设规范化学校,教育进入普惠性阶段、如今,教师柔性、刚性流动制度,人才引进制度,控制课程质量等各种制度成为常态,保障各个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周洁认为,从有书读到读好书的转变,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是时代的命题。对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目标,华阳小学提出“太阳娃”的七大核心素质:“热爱运动、阳光自信、个性鲜明、享受阅读、实践创新、好学善思、文明有礼”。学校构建的七彩生本自立课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

  “我们选择从‘小太阳成长德育阵地’做起,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开设‘美德成长银行’,鼓励孩子们做精神的富翁,不要一味地追求物质享受。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周洁说。二十年的生本教育实践,让周洁更加坚信,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老师要当好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推进区域教育品质整体提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以“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为目标,如今华阳已经成为一校四区四个成员校的华阳教育集团。

  周洁介绍,集团以品牌发展项目“生本教育年会”的举办为抓手,通过学术沙龙、大师引领、同课会、班主任工作坊以及“华阳杯”课堂教学大赛、课程展示、班级文化建设等系列活动,探索从理念引领、文化浸润、课程建构、队伍建设、协同管理等方面,打造和而不同的优质教育品牌。

  周洁说,努力“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每一个孩子都能尽情地成长”,是她的初心与使命,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新机遇下,走出一条以“名校+”的方式推进区域教育品质整体提升的集团化办学之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