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抢搭一体化发展快车 温州全面融入长三角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13日        版次:A06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赵仲炜

     媒体社长总编在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采访 温州晚报供图

  羊城晚报讯 近日,中国晚协邀请各地主流媒体社长总编辑聚首浙江温州,以媒体人的视角探寻中国民营经济之都的“活力基因”,共话这座城市融入长三角的前进方向。

  温州是一座地处浙江南部的沿海城市,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市场经济的发祥地。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让这座长三角“南大门”城市再赢发展新机遇。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温州是一座集诗画山水的灵气、义利并举的商气、经世致用的文气和敢为人先的勇气于一体的城市。其中,敢为人先的勇气是对温州人精神的极佳诠释,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正是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闯出了一条以“温州模式”著称于世的发展道路。

  站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当口,温州正加快进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在产业合作、交通出行等领域,温州已迈开了融入长三角的步伐,温州的轨道交通乘坐支付已与上海、杭州、宁波、合肥四地实现互联互通,更加方便了温州市民和长三角访温游客的出行。接下来,温州还将结合自身实际,从民营经济、大干交通、温州人经济、生态文明、文化五方面全面融入长三角。

  民营经济是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最大优势。去年8月,温州成功获批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谋划推出80条新政和146条具体举措,目前已有113项落地实施,一批首创性改革举措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设立了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节”。

  温商是温州最宝贵的资源和最显著的特点,在发展对外贸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温州正积极谋划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吸引更多优质重大产业项目、总部经济落地,推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温州加快融合,将温州打造成为华商优质要素集聚环流高地区、国际贸易枢纽性集散地、“一带一路”优质资源输出地和国际文化合作交流基地。

  温州还将全力打造长三角联动海西区的桥头堡,5小时通达京津冀、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城市群核心城市,2小时通达长三角和海西城市群核心城市上海、南京、厦门,1小时通达杭州、福州,随着"521"高铁时空圈的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间的交流将日益紧密。

  采访团一行还专门来到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和温州全球经济贸易港,探寻温州高质量发展新路。记者了解到,为用好温商资源,吸引温商回归,近年来温州瓯海区在用地保障、税收、奖励补贴等方面均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吸引温商“回家”。如成功入驻温州进口商品贸易港的企业,可享受3年租金优惠及其他奖励补贴。据悉,目前温州还正加紧申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城市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再添动能。

  采访活动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来自中国晚协的新民晚报、羊城晚报、北京晚报、今晚报、扬子晚报、重庆晚报、钱江晚报、澎湃新闻、福州晚报、合肥晚报,以及长三角地区城市的20多家媒体的社长总编等参加了采访活动。(赵仲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