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市社科院发布14项重大课题成果

调查显示广州青年 生育意愿逐渐降低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14日        版次:A05G    作者:黄宙辉、穗社科宣

     青年婚育意愿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解决,图为新人们领证前进行集体宣誓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穗社科宣报道:12月13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9年度14项重大课题成果。其中,一大批研究成果被省市有关部门采纳应用,为广东省、广州市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记者留意到,《广州国际大都市建设中人口服务管理研究》课题组的调查显示,相比于上一代人,广州年轻人确实生育意愿逐渐降低,主要原因在于生活压力和成本的增大。

  2030年左右直至21世纪末,我国将进入人口总量峰值来临再迅速下降、人口老龄化加剧、抚养比加大的新阶段。从城市发展的层面来说,则会面临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加速缩减,劳动资源减少;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增长,年轻人比例降低,社会和创新压力加大的挑战。

  《广州国际大都市建设中人口服务管理研究》课题组认为,当前广州进行人口服务与管理创新要在体制改革、生育政策和促进融合三方面进行突破。

  在体制改革方面,广州应马上着手推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具体来说,理念应从“城乡二元结构管理体制”向“常住人口管理体制”方向转变;机构应从“分散式多部门人口管理”向“独立的大人口管理部门”转变;功能定位应从“人口管控”向“人口服务”的转变;机制应从“多部门齐抓共管”向“大人口部门协调”的转变;方式应从“宏观法律框架”到“系统性法律条文”的转变。该课题报告提出了建立“广州市人口服务管理局”的建议,并对其进行了方案的设想。

  该课题组于2019年8月发起了《广州市育龄人群婚恋及生育情况抽样调查》,经调查和分析,发现相比于上一代人,广州年轻人确实生育意愿逐渐降低,主要原因在于生活压力和成本的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