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魔幻剧 《猎魔人》上线后口碑两极分化

“超人”圆梦: 终于当上了猎魔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9日        版次:A11    作者:邵梓恒

     亨利·卡维尔扮演“白狼”杰洛特

     公主希里

     女术士叶奈法

  羊城晚报记者 邵梓恒

  随着《权力的游戏》第八季淡出观众记忆,奇幻类型剧“一哥”的位置出现了短暂的权力真空。美国各大电视网及流媒体平台都对此虎视眈眈,亚马逊押宝在天价预算的《指环王》剧集版上,HBO着手开发《权力的游戏》前传,而Netflix上周先声夺人地上线改编自波兰作家安德烈·斯帕克沃斯基作品的《猎魔人》第一季,拔得头筹。

  《猎魔人》上线后口碑有些两极分化——媒体评价不高,但观众打分不低,尤其是DC“超人”亨利·卡维尔出演的主角“白狼”杰洛特赢得普遍赞誉。Netflix对《猎魔人》期望很高,早早就续订了第二季,制片人劳伦·施密特直言:希望《猎魔人》能成为《权力的游戏》的接班者!

  大IP撑腰,游戏风靡一时

  《猎魔人》剧集改编自波兰作家安德烈·斯帕克沃斯基所著的架空奇幻小说系列。该小说系列最早起源于作者于1986年发表的短篇小说《Wied·min》,截至2018年,该系列共包括三本短篇小说集和五部长篇小说。小说架构了一个充满魔法和怪物的世界,物种包括人类、精灵、矮人、德鲁伊、狼人、吸血鬼、巨人、龙等。所谓的猎魔人,是一种通过后天试炼产生的变种人,他们受过猎杀怪物的专业训练,拥有远超常人的能力。

  2008年至2015年期间,波兰CD Projekt Red游戏公司根据小说推出的角色扮演类游戏《巫师》三部曲风靡一时,《巫师3》更是横扫游戏类大奖。劳伦·施密特表示,剧集版得到了原著作者安德烈·斯帕克沃斯基的信任:“他是我们的顾问。我曾问他是否要看看样片,他拒绝了。他说,他想要品尝做好的浓汤,而不是看看锅里都放了哪些食材。我很感激他对我们的信任。”

  还原度获赞,烧钱投入制作

  据美国媒体报道,《猎魔人》是“在12月18日至12月24日期间,排名第三的美国最受欢迎的原创流媒体电视连续剧”,仅次于大受好评的《怪奇物语》和星战衍生剧《曼达洛人》。剧集版和小说、游戏一样,主线跟随主角“白狼”杰洛特在大陆上四处游历、一路打怪的经历展开,一开场就是一场杰洛特在沼泽中与巨大蜘蛛形怪物的交锋,视效令人惊叹。

  据悉,《猎魔人》每集制作成本高达1500万美元,特效和道具布景水平接近好莱坞影片水准。制片人劳伦·施密特表示,《猎魔人》在制作上不能简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电视产业不会投入那么多预算来拍真正的怪物故事,因为太烧钱。但既然这是一个有魔法的世界,杰洛特是一个猎魔人,那么,我们就不能在没有怪物的情况下制作剧集。”

  “超人”敬业,全程不用替身

  亨利·卡维尔扮演“白狼”是《猎魔人》带给剧迷的一大惊喜。劳伦·施密特透露,亨利·卡维尔很早就向Netflix毛遂自荐出演杰洛特,曾被她拒绝,“我们聊了一个小时,但当时脚本都还没完成,我只能和他说抱歉。大约过了四个月,已经有207个演员试镜过这个角色,有些人的表演还很不错,但我发现自己脑海中杰洛特的形象越来越像亨利·卡维尔,于是再次联系了他。”

  亨利·卡维尔是《猎魔人》的死忠粉丝,“我先是发现了游戏,然后是原著小说,《猎魔人》的整个世界观让我着迷。我也曾幻想过自己扮演杰洛特,有了这个机会我自然不会错过,自己置身于这个世界令人感到兴奋!”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亨利·卡维尔全程没有使用替身,劳伦·施密特称:“但凡杰洛特出现在屏幕上,即便只是一只手或者一个背影,也都是亨利·卡维尔亲自上阵。他给了我们极大的自由,让我们可以放开拍摄。”

  多时间并行,叙事偷师诺兰

  《猎魔人》的剧情设置对路人观众“并不友好”,前三集多条时间线并行,“白狼”杰洛特与女术士叶奈法、养女希里公主跨越几十年的故事同时展开,让许多对原著缺乏了解的观众看得一头雾水,一些影评人甚至没有看完全集就打出差评。但对于原著党或游戏玩家来说,《猎魔人》剧集版算得上是可圈可点,这就造成了口碑的两极分化。以烂番茄评分为例,媒体给出的烂番茄新鲜度只有58%,但观众给出的爆米花指数则高达93%。

  对于口碑争议,劳伦·施密特的反应相当“刚”:“许多人给我写了信,表示他们对《猎魔人》引发的评论感到不安。我的回应是:我该在乎谁的评论?是看了一集就跳过的‘专业’影评人?还是那些一天内连看8集的真正观众,以及那些准备再看一遍的人?”

  劳伦·施密特解释,选择几条时间线并行是主创有意为之,“如果按照小说的时间顺序来说,杰洛特的故事开始后好几十年希里才降生。”大导演诺兰拍摄《敦刻尔克》的方式给了她启发,《敦刻尔克》中有三个彼此独立的救援任务,如果按照线性叙事,第一个任务会占掉电影的绝大部分时间,最后一个任务则只占片尾十分钟,于是,诺兰设置了一个复杂的时间表,穿插进行叙事。这一招,劳伦·施密特将之运用到《猎魔人》中。

  《猎魔人》第二季将于明年2月开拍,但劳伦·施密特有着更长远的打算,她已经有了一个长达7季的构想:“《猎魔人》的素材相当充沛,用上20年都不会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