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热点观察

新政下,恒大入籍球员怎么选?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2日        版次:A07G    栏目:体育    作者:林本剑

  入籍球员的身份认定已经由中国足协在日前确认。在新政下,恒大新赛季选择入籍球员并不会有太大难度。

  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三代以内华裔血缘的入籍球员,以国内球员身份进行注册和报名;对无血缘归化外援,参照亚足联相关规定,符合入籍满五年或具备国家队资格的入籍球员,每家中超俱乐部最多可按照国内球员报名一人,超过一人将占用外援报名名额。若入籍球员均不符合以上条件,可以国内球员身份进行注册,但占用外援报名名额。

  从上面表述可以看出,注册和报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已经入籍的球员在新赛季可以国内球员身份注册,但在报名时究竟是国内球员还是外援,需要区别。恒大队目前已经入籍的球员有布朗宁、艾克森、高拉特、阿兰和阿洛伊西奥,另一名球员费尔南多要在今年6月才能拿到中国护照。按照新赛季中超外援“上4、报5、注6、累计7”的政策,恒大在赛季初可以报名五名外援。布朗宁因为有华裔血统,在新赛季中超将自动成为国内球员,无需占用外援名额。这样,恒大外援只剩下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和朴志洙,还可以再报名两名外援。

  名义上,可以竞争恒大队唯一入籍国内球员名额的是艾克森、高拉特、阿兰或阿洛伊西奥这四名球员。四人入籍均不满五年,但艾克森是目前唯一具备代表中国队参赛资格的球员,故把这一个名额给艾克森,是最保险的做法。当然,如果其他三人在2月28日转会窗截止前也可从国际足联处拿到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资格,同样可以竞争这一名额,但从目前来看,难度不小。

  剩下的就是在高拉特、阿兰和阿洛伊西奥之间三选二,选择两人作为外援报名。高拉特和阿兰都曾在恒大队效力,与主教练、球员都非常熟悉,在年龄上也比阿洛伊西奥有优势。因此,选择高拉特和阿兰的可能性更大。至于费尔南多,因为还没有入籍,且与河北华夏幸福还有合同在身,暂时应不会在卡纳瓦罗的考虑范围之内。

  由此可见,新赛季中超中恒大队的选择并不难。艾克森和布朗宁报名国内球员,高拉特和阿兰则将作为外援来报名,阿洛伊西奥继续外租。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