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三年蓄力打造大湾区亮丽文化名片

广州文交会助力 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2日        版次:A06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黄宙辉 、穗文广旅宣

     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在广州举行 宋金峪 摄

     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暨金红棉优秀作品分享会 邓勃 摄

     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吸引了众多动漫爱好者打卡 宋金峪 摄

     人气最旺的“广州好”公共艺术展 陈秋明 摄

  文/黄宙辉 穗文广旅宣

  2019年12月31日,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广州文交会”)闭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57天的办会期内,本届广州文交会开展了100余场系列展会,有100多万人次直接参与,各节展直接或意向成交额达25.18亿元,同比增长14.5%。

  壹 影响

  文化“广交会” 赋能千年商都文化竞争力 

  广州文交会被誉为“文化界的广交会”。经过三年打造,已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内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同时赋能千年商都文化竞争力,助力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文化产业催生文交会品牌

  “广州文交会”品牌的诞生,孕育于广州文化会展业。三年前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同时正式启动“广州文交会”。

  时间倒回到2017年,经过多年打造,广州市文化会展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九大文化会展品牌资源,包括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中国国际漫画节、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等9项国际性、全国性的大型文化活动平台。这些会展活动都在各自的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并实现了较大的产业交易和合作。据统计,上述会展活动成效逐年提升,在交易、协议合作等成交额方面不断增加,2016年的实际成交额合计约20亿元。

  往更深层次来说,广州文交会建立在广州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基础之上。2012年以来,广州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3%。2017年、2018年广州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161亿元、1260亿元,占GDP比重为5.4%、5.48%。

  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文化产业园区达220多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16个,广州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动漫游戏基地、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基地、文化金融创新发展基地、文化装备生产基地。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2369家,上市公司33家,高新技术文化企业1305家。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到5040元,在北上广深四个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列第一;文化产品进出口额约为212亿美元,占全国文化进出口总额的21.83%,位居全国第一。

  文交会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三年来,广州文交会一年上一个台阶,助推着广州文化产业向前发展,助力广州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首届广州文交会,232家机构1000多台剧目参加演艺交易会,113个国家和地区的4239部影片参展纪录片节,5.19亿元的影片意向交易额,3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0件艺术品参展艺博会。

  2018广州文交会,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件原创艺术品、近千部演艺产品参加展示,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签约,累计意向签约额126亿元,各节展直接成交22亿元,吸引100多万人次参与各项活动。

  2019广州文交会,全面开展了100余场系列展会,有100多万人次直接参与,各节展直接或意向成交额25.18亿元。在2019广州文交会开幕式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致辞时表示,广州正以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发展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文化产业成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强大助推器。文交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成为展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和文化品牌。

  “我总是很乐意为它再次来到广州。”波兰万花筒电影制作公司副总裁卡米尔·斯卡尔科斯基曾五次以嘉宾的身份参加广州文交会的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他评价,“于我而言,更深入地去了解亚洲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丰富的产业项目以及论坛、推优展映等活动,使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成了我最喜欢的节展之一。”

  贰 成绩

  成交量签约量等均创历史新高

  2019广州文交会由广州市政府统筹,市委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实施,并首次引入了超强市场主体,由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协助做好策划和组织工作,于2019年11月5日开幕,12月31日闭幕。

  本届文交会以“丝路文化、人文湾区、创意广州”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合作,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文交会期间,演艺、动漫游戏、影视、音乐等10大板块、25场主题活动轮番上演,100余场系列展会全面展开。

  本届文交会的观众参与量、作品成交量和项目签约量均创历史新高,举办规模和影响扩大。据统计,本届文交会有100多万人次直接参与;各节展直接或意向成交25.18亿元,同比增长14.5%;17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合同金额达301亿元;56项演艺交易项目、18项文化IP授权项目实现签约,合同金额达3.4亿元。

  专家点评

  “2019广州文交会活动丰富,引领作用鲜明,有助于广州文化产业出新出彩。”在广州市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明充看来,2019广州文交会具有诸多特点和亮点: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提供政策保障;高端定位,推动文化产业各个领域广泛合作;集聚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为广州文化产业献计献策;增强交易功能,深化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注重服务实效,专注提供优质服务。

  李明充特别提到,广州文交会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政府积极引导,发挥市场的作用,进行企业化运作,立足全国甚至全球文化产业发展动态趋势,高端定位,走专业化、精细化和差异化发展之路,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构建,从而实现了与国内现有文化产业相关交易会、展览会、博览会等错位发展,避免与他们出现同质化竞争的问题。2019年广州文交会增加了2019年广州番禺国际珠宝周、广州珠宝钻石国际年会等交易性突出的展会活动。

  如何更进一步办好广州文交会,李明充提出了四项建议,包括: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借鉴国内先进城市办展的宣传推广做法,与相关专项办展方沟通协调,提前宣传,展示广州文化产业的整体形象;在文交会举办期间,加强政策的宣讲和解读,让更多企业了解广州的文化产业政策;加大奖励力度,进一步调动专项活动承办单位积极性;与时俱进,结合社会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加文交会的话题感和大众的参与感,使文交会主题更加鲜明,内涵更加丰富,活动更加异彩纷呈。

  叁 亮点

  打造广州文化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

  在去年57天的办会期内,有百余场活动在多个广州文化地标举行,为广大文化企业和国内外优秀文化人才提供展示、交流、交易平台,也为广州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产业创意盛宴。广州文交会在广州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成为活跃文化经济的舞台,展示文化发展的窗口。

  一批重要文化项目落户广州

  2019年11月5日,2019广州文交会在广州大剧院开幕。开幕大会发布一系列文化产业、文化资源对接项目,以及见证了17个文化重大项目落户广州。开幕式现场,粤港澳大湾区图书馆联盟在会上发起成立;“2019年广州文化企业50强”榜单发布;《2019广州文化产业政策与资源手册》编发。

  本次文交会催生了一批重要文化项目落户广州。中国城市幸福实验室永久落户天河区,设立瞭望智库城市中心;湖南广电与广州共同打造芒果大湾区总部项目,集新闻传播、内容制作、文旅产业、金融投资、人才交流于一体的合作平台;广东恒信方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引进理查德泰勒大师工作室等世界顶尖文化创意团队入驻,并建设集数字创意、文旅、人居为一体的国际创意小镇;博纳影业集团与广州文投签订战略合作项目协议,双方将共建博纳影业大湾区南方总部中心,打造大湾区产学研影视文化核心发动机;中意合拍电影项目《罗马嫁期》登台亮相,讲述广州人在意大利的故事。

  此外,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联合打造的“清明上河图3.0”数字艺术巡展,首站就选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展览用科技手段呈现传统文化与古老工艺,展现宋时风貌,并让观众一睹顶尖文化与高新技术结合的新成果。

  首次把超强市场主体引入展会

  根据2019年广州市政府与保利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深度合作,共同策划运营本次文交会,以国际化的高标准定位,发挥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广交会主办城市的独特优势。本届广州文交会,国际化超级文化IP肖邦音乐节首次成功引入广州。

  2019年11月5日晚,广州文交会开幕晚会暨肖邦钢琴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其间,来自法国、美国、波兰、澳大利亚等国家驻华领事馆、商务处的领导嘉宾,国际肖邦协会联合会、香港寰宇交响乐团、美国UCO大学等全球十数家文化产业机构代表莅临现场。当晚演奏会由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钢琴家李云迪领衔,包括波兰国宝级钢琴家奥涅尼冾克、《黄河》协奏曲主创之一石叔诚、波兰肖邦音乐杰出诠释者Piotr Koscik、首位登上《纽约邮报》名人榜的华人钢琴家田佳鑫,以及香港寰宇交响乐团等,共同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高规格国际化音乐盛会。

  此外,《十二生肖之兽首传奇》于2019年11月6日在广州艺术剧院首演,力求把本土文化推向世界,把世界文化引入广州。

  发布相关指数树立广州标准

  本届广州文交会共发布“2019年广州文化上市公司指数”“广州文化企业50强”“2019年度中国二次元指数”“广州文化金融机构10强”榜单以及“广州文化18上市公司指数”等权威排名和指数,成为全国首个区域性文化上市企业板块指数,努力打造广州文化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

  同时,广州文交会进一步推进“五统一”举办模式,总结和发展以中国国际漫画节、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等为代表的、全市场化文化节展举办模式,探索政府退出主办后的市场化运营与发展路子。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广州文交会组织文化旅游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进一步推广广州文化金融“一会一库一体系,多园多金多联盟”等文化金融发展经验。

  广州文交会还搭建文化产业交易的平台,促成各类文化产业交易与合作。本次文交会免费发放10万张门票,让市民亲近艺术、参与交易。广州文交会各类活动现场观众踊跃,成交喜人,主要节展成交量比去年平均增长14%左右。

  凸显文化产业最新成果和趋势

  本届文交会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文化自信。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方略,广州艺博会特别增设了“新时代的足迹”以及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的“时尚非遗”主题展,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受援地区的好评。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也共征集到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216个纪录片方案。

  广州文交会时刻注意与国家发展大局同频共振,通过汇聚文化的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文交会开幕晚会暨肖邦钢琴音乐节以“丝路文化、东西交融、文创湾区”为主题,通过对不同思想、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往融合,响应“一带一路”中西文化艺术和思想理念的交流。2019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集邮展,展出粤港澳多种珍罕邮票,展品总价值超过5亿元,不但是广东省历史上规模最大、价值最高、内容最全的一次集邮大展,更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作交流的平台。

  广州文交会还凸显文化产业最新成果和趋势。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和探索器,广州文交会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开拓时代先河,聚焦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在布展时凸显“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互联网”等各个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趋势。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举办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峰会活动,就设置了“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及“数字科技助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论坛”等分论坛;“第三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等数十场各类行业峰会举行,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分享业内前瞻信息,集中进行文化产业行业观察与趋势分析。

  数说

  ◎2019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漫画节直接交易额达6.3亿元,同比增长约5%,促成交易及潜在交易估计约80.6亿元。

  ◎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旅游演艺投洽会共签约56个项目,意向成交金额3.2亿元。

  ◎第24届秋季广州艺术博览会有近40个国家的约350家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参展,共吸引约28万各界艺术收藏者、爱好者到场,达成了7.8亿元的总成交额。

  ◎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参会机构有808家,达成意向交易额8.88亿元。

  ◎第二届广州文交会金牛奖全球青年创意艺术大赛共征集作品2164份,促成现场交易35万元,现场意向签约孵化306单,定向企业签约孵化288单,并孵化文创人才18名。

  媒体 力

  积极参与“共建人文湾区”建设

  媒体 力

  助

  力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挥独特作用:

  近年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致力打造成具有鲜明岭南特色新型现代文化传播集团,在推动广州文化“出新出彩”上不遗余力。本届广州文交会上,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更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开幕式上,“广州文化企业50强”榜单发布,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榜上有名;闭幕式上,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又位列“活动展会论坛突出贡献单位”表彰名单。

  2019年10月31日,2019广州文交会把重磅的新闻发布会放在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的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并举办了2019广州文交会故事会,邀请22位嘉宾分别介绍相关文化产业领域的发展情况,分享精彩的发展故事。

  2019年12月12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又与酷狗音乐、荔枝APP联合承办了2019广州文交会“湾区力量·文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活动聚集了600多位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军人物、行业精英及学者专家,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为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建言献策。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指出,近年来,羊城晚报加快媒体转型与融合发展,发挥传统媒体的采编资源和品牌优势的同时,积极投身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创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经过十余年的转型发展,羊晚集团实施多元文化产业战略,以“一园多区”格局推进多元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 “文化 +科技 +金融 +双创融合”的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刘海陵表示,能够积极参与到“共建人文湾区”建设的大事业中,羊城晚报备感责任重大。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将在持续推动广州文化“出新出彩”的同时,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制图/湛晓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