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预防新冠肺炎, 广东省名中医提醒 千万不要“上火”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1日        版次:A12    作者:张华、李朝、金小洣

     虫草花药膳补肺益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流行,大众情绪不免担忧和恐慌。75岁的周女士近来因为高血压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就诊。她天天在家看新闻,觉得病毒传染性强。而为了不被传染,自己所住的小区也进行了严格管理,要求大家不要随意外出。

  周女士对接诊的广东省名中医、省二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王清海说,“自己已经在家闷了十多天了,每天盯着手机看新闻报告,看到不断上升的患病人数,有时会莫名其妙地出现胸闷、烦躁、不安、心跳,甚至晚上失眠,生怕自己被传染上这个病,那么,中医有没有办法预防新冠肺炎的传染?

  其实,这并不是周女士一个人的担忧,恐怕很多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焦虑。因为这个病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染。如果近距离接触患者,的确容易被传染。而周女士的担忧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一部分人有心理压力,出现了一些负面情绪;二是不知道怎样才能预防传染。

  王清海主任医师指出,从临床经验看,有两种办法可以有效预防传染:

  1、尽量避免与患病者接触。

  中医有句名言,叫做“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如何“避”?这方面大家已经熟知,包括少去或不去人多的地方,不聚餐,不参加聚会活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这些只要做到了,被传染的机会就会减少。

  2、增强体质。

  中医还有一句话,叫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虽然这次新冠肺炎传染性强,但我们发现,即使不小心有过病患的接触史,能够被传染的也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被传染。有的虽然已经被传染,也没有症状出现。这说明,能否被传染,感染后是否发病,与个人体质强弱有很大关系。因此,强身健体,增强体质,是十分重要的。

  具体怎样预防?王清海主任医师认为,以下有五种方法,不妨一试:

  1、不忧愁、不焦虑、不害怕。中医讲恐伤肾、悲伤肺、忧思伤脾、怒伤肝。如果调理好心情,不害怕、不恐慌、不忧虑,正确对待疫情,安心在家休养,通过大家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自己能做到的是,尽量避免因忧愁、思虑、悲伤等不良情绪心理因素而影响脏腑功能,导致脏腑功能低下,损伤正气,降低抵抗力。

  2、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蜗居在家,一样可以锻炼身体,例如八段锦、站桩功、瑜伽、在跑步机上跑步、做仰卧起坐,等等。或者练练书法,弹奏自己喜爱的乐器,听听歌,都是很好的方法。

  3、吃好、喝好、睡好。利用这个难得的在家待着的机会,好好休整下自己,尤其足够的睡眠,可补充精气,调整神气,恢复体力。

  4、防止上火。由于待在家里,极易焦虑上火。根据临床经验,若人上火,免疫力就会下降,容易感冒。少吃煎炸食品,多喝水。必要时可用菊花、桑叶、夏枯草、白茅根,各适量,煎水代茶饮,可以防止上火。

  5、药膳补充,提高脏腑功能。这次被传染的大多是老年人。老年人大多存在脏腑功能虚弱,抵抗力下降。所谓的“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对于身体脏腑功能虚弱的人,可适当用药膳进行调补。

  顺便介绍两个适合冬春季节,健脾益气,补肺益肾的药膳方。

  方一:参芪生鱼汤:

  配料:生鱼1条,1斤重左右,人参15克,黄芪30克,红枣5个。

  做法:(1)将生鱼拍晕活杀,去鳞、鳃、内脏,洗净,切段,药材洗净。(2)锅内烧热油,爆葱、姜片,下生鱼煎至两面微黄,铲起。(3)将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炖盅加盖,用文火隔水炖两小时,加盐调味即可。(4)适合两人量。每周1-2次。

  功效:健脾益气。适合久病多病,脾虚气弱,四肢乏力,气短懒言的人群。

  方二:虫草煲小鸡汤

  配料:虫草3-5条(可用虫草花替代),1 斤重小鸡1 只。

  做法:将虫草、小鸡洗净,放入炖盅内,隔水文火炖两小时,取出,加盐调味即可。适合两人量,每周2-3次。

  功效:补肺益肾。适合肺肾不足、慢性咳嗽、久咳不愈、气喘、腰酸膝软、心悸心慌等患者。

  制图/黄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