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多家企业 复产磷酸氯喹

广药集团首批50万片即将上市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9日        版次:A03    作者:陈泽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我们昨天就顺利取得磷酸氯喹的药品补充生产批件,目前已正式恢复生产。”记者18日从广药集团方面获悉,磷酸氯喹目前已在广药集团下属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恢复生产,首批50万片药品已生产完毕,将在近日上市并投入临床。

  据科技部17日对外发布的研究成果,磷酸氯喹在临床上显示对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氯喹是用于治疗疟疾的“老药”,已有70多年的临床使用历史,但广东已停产20多年了。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介绍,早在2月3日,广药集团就接到了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指示,开始对磷酸氯喹片的自主生产和全球采购工作。

  记者在位于海珠区的光华制药生产厂区片剂车间看到,磷酸氯喹的药物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由于该药20多年未生产,正常至少需两个月才能完成从采购到重新上市。但基于疫情的紧迫性,经省市相关部门协调,我们在短短的两周内就完成了从采购到申请复产的全过程。”光华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坤荣介绍。

  2月17日,光华制药顺利取得广东省药监局核发的磷酸氯喹《药品补充生产批件》,正式恢复生产。18日首批50万片已完成生产。据光华制药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磷酸氯喹片应急恢复生产,企业投入了20名科研技术人员,连续3天不间断进行复产技术攻关,按相关要求完成复产前研究工作,确保产品质量。目前企业安排工人24小时不间断进行该药品生产,每日产能可达200万片。

  在自主生产的同时,广药集团还面向全球进行采购。目前,广药集团在巴基斯坦累计采购了超21.5万片磷酸氯喹,其中,有20万片产自拜耳巴基斯坦公司,对方以零元价格“销售”给广药集团,目前该批药品已经用于储备和临床。

  为加快磷酸氯喹片的临床应用,自2月份以来,通过广东省药监局积极协调,除了广药集团,众生药业也已经恢复生产磷酸氯喹片,平均日产能为10万片,华润集团则在现有氯喹相关产品库存32.5万盒基础上继续增加储备。